昔日脏乱差今日田园风 万州人居环境改造重塑乡村颜值

2020年12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 房前屋后,绿树与鲜花相映成趣;一条条干净的石板路延伸至各家各户,一排排独具乡村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在万州龙沙镇马岩村鸡公山院子、甘宁镇永胜村箭楼院子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去年开始,万州区创新开展“双亮”活动,在农村亮人居环境整治,给村民带来了清新整洁之风,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习惯也变好了。

  因地制宜打造原生态风貌

  污水横流、垃圾乱堆、鸡鸭散养、残垣断壁……说起几年前的箭楼院子和龙景湾院子,甘宁镇永胜村党总支书记王昌轩就很激动。“和现在简直就是两个样子,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把环境变好,更要扭转大家的生活习惯。”

永胜村进行卫生状况登记评定。 邹乐摄

  说干就干,2019年6月,村里“三清一改”正式实施,一边将一些没人住的房子推倒,形成菜地或者花园;一边利用废弃砖瓦、条石、磨盘装点环境,巧妙利用竹林、古井、箭楼、果园展示原生态风貌;另外,还申请资金进行“厕所革命”,将几个院子从前的旱厕改成卫生厕所。

  环境变好了还不够,村里每个月都要在院子里召开2次院坝会。两个院子97户村民都要到场,号召大家要爱清洁、做清洁、爱护自己的家,要屋里屋外一个样。另外,村里成立居民评定小组,每月对农户卫生状况进行等级评定,户主及评定等级挂牌上墙,“好”“中”“差”一目了然。

永胜村村民的田园生活。 邹乐摄

  “龙井湾枕白云边,箭楼直上九重天”在两个院子中间的广场上,一首诗刻在一块大石头上。“以前是一心一意想出去,现在回老家来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们现在住在村里也不比城市里差。”村民韩克会说:“现在我们这样田园生活,城里人都羡慕呢!”

  卫生公约规范村民行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龙沙镇马岩村鸡公山院子。说起人居环境改造,村支书付绍群可是非常自豪。“我们是万州最早进行人居环境改造的村子之一,2017年就开始了。”付绍群说:“鸡公山院子是一个始建于清代的老院落,整个院子现有35家住户。多年来,村民养成了家禽散养、乱扔乱倒等不良习惯,在垃圾集中收运前,院落杂草丛生,垃圾和鸡鸭粪便随处可见。”

鸡公山院子制定的卫生公约。 邹乐摄

  为了改正这样的情况,村干部多次和村民开会,也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不仅制定了《美丽院落环境卫生公约》和《连户互助保洁公约》,还自筹资金进行院坝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大家有地的出地,有力的出力,土房推倒变成休闲亭子,泥土路也变成水泥路。现在走的小巷道、道路两旁的鲜花、房子上的手绘都是村民们自己动手做的,没花一分钱。”

  环境也需要一直保持,村民又按照《公约》规定,划定了各户的保洁责任区,制定了家禽归圈、垃圾限时清运等新规,还发挥集体监督和相互监督的作用,共同维护良好的院落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将持续改善

  箭楼院子、龙景湾院子、鸡公山院子的改变只是万州“双亮”活动的一个缩影。他们不仅改善了自身的环境,更是提供了很好的模板。

  据了解,今年万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显著改善。2020年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79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97%。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新建污水管网52.5公里,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技改项目13个。

龙沙镇马岩村一条条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 邹乐摄

  另外,完成村民小组通畅公路建设680公里,完成入户道路建设120公里。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完成农村“四旁”植树绿化210亩,创建绿色示范村18个。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40户。

  全面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全区50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全覆盖,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双亮”不仅让各个乡镇都各显神通,更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工程,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民生工程和引领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希望工程。(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