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奋力建设西部职教基地

2021年01月21日17: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文理学院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

西部职教基地规划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赋予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的功能定位。

  作为职教名城,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永川的靓丽名片,吸引着全市乃至全国的目光。

  不管是敢为人新,开创了被教育部称为“中国职教第四种发展模式”的职教探索,还是勇立潮头,致力于打造“重庆现代职业教育基地”;不管是齐抓共管,构建了齐头并进的永川职教发展格局,还是一马当先,形成了在重庆各区县乃至成渝地区保持领先的职教规模,永川通过大做职教文章,改变了一座城市,培养了数千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可供借鉴的职业教育发展经验。

  蓄力而为 点滴荣耀成就永川职业教育高度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从10余年前的4.3万名在校学生到如今14.4万名学子济济一堂,从占地2平方公里到如今10平方公里的发展规模……对于永川来说,持之以恒探索换来的是竞争优势厚积薄发,是国家重点战略的垂青,是知名企业的关注,是老百姓的信任。

  奋力奔跑的永川人,跑出的是属于自己的“永川速度”。

  打造了一批职业教育“排头兵”,构建众雁同飞、齐头并进的永川职教发展格局。现有本科、高职、中职等17所大中专院校,33个大类299个专业,9000余名高素质教师,14.4万名在校学生,年均培育对接产业发展、契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4万余名。

  一所所学校强势崛起,跨越腾飞。重庆文理学院申硕在望,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转设成功,重庆科创职院升本有序推进,重庆智能工程职院暨华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投用,重庆水电职院、重庆财经职院、重庆科创职院成为市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培育)单位,重庆农机校、重庆经贸校、重庆工业技校、永川职教中心建成国家示范中职学校。

  这些学校在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力,仅2020年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及学生技能竞赛获奖全国银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排名全国第28位。重庆财经学院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排名全国第17位。

  学校发展的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颇具美誉度的“王牌专业”“精品课程”。

  永川区围绕产业办专业,3年内新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与川渝两地主导产业紧密相关的特色专业51个,建成国家级重点专业22个、精品课程15门,重庆市级重点专业51个、精品课程45门。

  产教融合是永川的特色,也是优势。永川区粘紧“产”“教”两张皮,3年来对接企业68家,开设65个专业订单班、主体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90个,学生3636人;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联盟,校企共建实训基地303个。

  或许正是因为把准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职业教育助推产业升级、服务城市发展的作用在永川体现得淋漓尽致。

  永川区GDP总量排位从2017年的全市第10位跃升至2019年的全市第8位,形成千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特色轻工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一城七园”产业集群,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96人。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分居主城都市区第2位、第1位。2018年起,永川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城区人口达到78万人。

  今天的永川,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职教名城,拥有持续强劲的发展引擎。

  谋局而动 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永川深知,一步领先容易,步步领先难,要想继续领跑,改革势在必行。

  永川不为成绩所骄,不为挑战所困,不为经验所惑,从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创新发展。

  2017年,永川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和《加快建设现代职教高地激励政策24条》,核心是支持鼓励职业院校扩大发展规模、做优做强、提升服务能力,并具体明确了24条“真金白银”的支持鼓励政策。

  这一政策的出台受到普遍叫好,让社会各界看到永川办好职业教育的决心和气魄。

  以资金奖补机制为例,永川院校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补贴;辖区本科院校升为应用型大学奖励1000万元,高职院校升为本科院校奖励500万元,中职学校升为高职院校奖励300万元;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且每班不低于30人,毕业后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奖励学校10万元、8万元和5万元……

  这些政策极大调动了永川职业院校加快发展的积极性。2017年,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只有2600名在校生,现在已达8600名在校生规模。前不久,该校又购买了480亩土地用于扩大办学规模,预计2030年达到1.5万名在校生规模。永川职业教育中心迁建,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重庆科创学院扩建校区,渝西卫校新建校区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这些政策也吸引了更多的职教资源往永川聚集。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华锈中等专业学校先后落户永川。其中,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已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首批招录了1300名学生。

  “职教24条”实施4年来,永川区财政已累计兑现相关奖励补贴资金9.4亿多元,已累计出让7000余亩土地用于职业院校扩大办学规模及新办职业院校。

  2019年,永川区又有大动作,将职业教育归口永川国家高新区管理,释放出一系列利好讯息。

  “高新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职教发展,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步伐。”永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强调,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城校互动,产教融合优势,一手抓产业,一手抓职教,双手合拳,十指相扣,有力推动“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优势,加快职业教育学校发展的审核审批等职能办理,提高办事效率,为职业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还成功争取教育部、市政府共建西部职教基地,建立市教委、市发改委每季度到永川专题研究的例会制度,聘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为首席顾问,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汇聚更多力量。

  在机遇面前,永川人找准优势,独辟蹊径,以敢为人先的胆识、敢于创新的气魄,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乘势而起 西部职教基地呼之欲出

  伴随着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谋变与变革,探索与尝试,摆在永川人面前,如何再出发?

  在永川区看来,只有目光长远,眼界才会真正宽广,才能赢得未来。扛起责任,肩负嘱托,永川区踏上了职业教育发展新征程,描绘出一幅新的发展蓝图。

  围绕永川城市布局,规划“一核一片一圈一镇”西部职教基地四大组团空间布局,推动职教资源集聚发展,“产城校景”深度融合。

  其中,“一核”是指在城东生态科技城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西部职教城核心区。“一片”是指在卫星湖片区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职教特色示范片区。“一圈”是指以重庆文理学院、水电职业学院为中心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一镇”是指依托重大城科、科创学院等院校,打造职教文旅小镇。

  在美丽蓝图下,是永川人一如既往大胆创新、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

  坚持“两眼向上”“两眼向外”,时刻关注党中央、重庆对职教发展相关政策规定和各地职教院校迁、扩建动态,支持市内外院校优先迁建至西部职教基地。

  当好“强力胶水”,粘住产业和职教“两张皮”,支持引导在永川院校增强与永川主导产业契合度,大力推进订单班、中国特色学徒制班等共建工作。积极兑现“职教24条”政策举措,鼓励院校广泛建立公共实训平台、研发平台,努力实现职教发展对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

  实施产业需求引领、产教联盟链接、实训基地支撑、职教增量提质、职教改革试点、职教品牌塑造、职教发展智库七大工程。

  开好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季度联席会,高标准办好首届西部职教基地高峰论坛,努力打造“扎根永川、立足成渝、服务西部”的西部职教基地。

  令人期待的是,永川区力争到2025年将实现永川职教城建成区达到20平方公里、院校20所、在校学生20万人,年社会培训20万人的发展新貌。

  改革没有止境,发展没有止境。如今的永川人正快马加鞭,朝着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国“产城校景”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奋力前行。

  贺娜 图片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