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搭建"政金企"平台 助力市级重大项目提速

2021年03月24日10:47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再好的项目缺资金,也只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引入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源,更好服务企业和项目融资,全力推进重庆市市级重大项目提速实施。

  近日,重庆市政府公开发布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名单,许多项目所需资金不少。如何让这些项目能顺利开工建设,除了政策支持外,市发展改革委还抓住“融资”这一重要环节下功夫,为项目企业输入“活水”。

  市发展改革委以模式创新为支撑,着眼需求抓贷款。及时跟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线上线下结合向全市银行机构推介重大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需求精准对接,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复制推广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6酉阳”模式成功经验,发挥低成本、长周期优势,开展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创新。1—2月,国开行重庆分行、农发行重庆分行已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50.3亿元,支持我市基础设施、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以畅通融资为目标,储备项目发债券。将重大项目与企业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相对接,结合项目的行业领域、内部收益率等特点,选择适宜的债券品种,确保融资期限与项目资金需求结构相匹配,解决项目策划难、收益覆盖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行企业债券168只、1950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交通、公租房、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还以基础设施为重点,抢抓机遇推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坚持“统筹存量增量,挖掘存量做大增量”的工作思路,抢抓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机遇,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为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匹配的资金供给模式。目前,已建立全市储备项目库、意向项目库,覆盖仓储物流、收费高速、轨道交通、污水处理、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相关行业领域。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有利于畅通项目融资对接通道,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引导重大项目发挥对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对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支撑作用、对稳定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推动“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陈瑜(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