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就在家门口 璧山开展“党建引领、就近办理”试点

2021年05月20日13: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今天办事特别顺利,现场还有志愿者指导,十分方便。”近日,在璧山区璧城街道城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办理税务缴费业务的市民吴余对家门口的税收办理点十分满意。她称,平常办理代开发票等业务需要开车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才能办理,今天她在城中社区办理只花了几分钟。

  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行政服务中心每日接待的办事群众较多,为推进政务服务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璧山依托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就近办理”试点工作,在璧城街道推出了“社区+税务”多点办税新模式。

  据介绍,该模式选择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城中社区和东关社区作为便民办税试点,在两个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网上办税服务点”和“税收志愿者服务点”,并招募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

  此外,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还联合璧山区税务局和璧城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春风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对社区党员志愿者进行一对一业务辅导,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营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截止目前,两个试点社区已解决周围近2000户纳税人的就近办税需求,有效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据了解,“社区+税务”多点办税模式只是璧山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璧山还大力推进“城市政务网”建设,加强智能政务工作系统建设,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数据多跑一截路,就能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璧山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就近办理”工作,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政务服务点。(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