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明起在成渝城际开行

【查看原图】

  25日在成渝城际开行,定员578人

  全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明起在成渝城际开行

  商务区可手机投屏;自动售货机、无障碍车厢、USB充电接口、静音车厢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全体机组人员。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智能餐车区。

  昨日,全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重庆西动车所正式亮相,并将于明天在成渝城际开行。记者在现场见到,全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仅科技感满满,还进行了多个服务功能优化,将为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更多旅客可享受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铁路旅行的幸福感。

  此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集中上线运行,主要担当北京至哈尔滨、吉林、沈阳、上海、杭州、石家庄、广州、西安间以及成都至重庆间运行速度高、旅行时间短的高铁列车。

  昨日,记者在现场见到,此次投入成渝城际铁路运营的车型是CR400AF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体外观采用“瑞龙智行”方案,红黄相间的彩绘动感十足,前脸更长,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列车编组为8辆标准编组,列车定员为578人。

  智能化程度更高、商务区可手机投屏

  据重庆西动车所技术员宋小龙介绍,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智能运维水平整体提升,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当发生烟火、超员、乘客触发紧急按钮、车门异常等报警时,可通过车厢视频联动报警快速确认和处置故障,不但降低了风险,还提高了故障处置的效率。

  而对于乘客来说,乘坐体验将更平稳、更舒适。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新头型设计,在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便于司机上下车,避免司机通过商务车厢登乘司机室干扰旅客休息。

  升级后的商务区,座椅由五个增至六个,增加了无线充电,座位前的显示屏更大,可以调节显示屏角度,显示屏还可以实时显示车站信息。

  “乘客可以用显示屏直接观影,也可以用手机投屏观看,乘客选择更多了。”宋小龙说。

  自动售货机、无障碍车厢、USB接口

  5号餐车,增设1台自动售货机,旅客可以自助购买水果、饮料、零食等。

  4号车厢,专门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同时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

  列车的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让旅客的体感更舒适。

  每节车厢顶部均设置29寸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增设“静音车厢”设置功能,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设置“静音车厢”。

  卫生间的照明更智能,当检测到有人进入后,可自动调整灯光亮度,还有“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使用手机和充电;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

  据介绍,根据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安排,成渝城际间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30.5对,其中包括4对首次在西南地区开行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

  智能复兴号首次在成渝间运行,在旅客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将推出“六个一服务”,打造“三小服务”(即“小翻译”、“小护士”、“小导游”等特色服务),满足“复兴号”乘坐人群的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出行需求。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黎静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1年06月24日07:14
分享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