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荣昌区中医院:党建引领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07月07日2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历经40年的耕耘和沉淀,荣昌区中医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担负着荣昌80余万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和中医医疗保健重任。

  近年来,荣昌区中医院在党委领导下,牢牢抓住公立医院公益性,紧紧围绕公立医院改革任务,以创建具有鲜明中医特色优势的“三甲”中医医院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断融合,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疗服务质量得到全方位提升,民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高。

医院党委书记朱友银。荣昌区中医院供图

  党建引领 决策科学规范化

  荣昌区中医院党委书记朱友银认为,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其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18年,荣昌区中医院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促进医院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

  “绝不能将党建工作跟业务工作脱离开来。”荣昌区中医院通过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在架构上打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壁垒”。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职称职级晋升、评优评先、设备配置等重大问题决策。

  党建引领下,荣昌区中医院通过重视人才引进、加快学科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等举措,促进药品占比大大下降、次均费用控制合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朱友银表示,这一系列变化凸显出医院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支部组织力与党员战斗力得到提升,彰显出医院不断践行公益性,始终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

泌尿外科团队讨论患者病情。荣昌区中医院供图

  党管人才 凝聚发展添活力

  近日,荣昌区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曹洪豪与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手术。该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科室继成功开展零切口微创处理结石、腹腔镜微创治疗泌尿系肿瘤等手术后又一重大突破,为患者带来福音。

  作为荣昌区中医院今年引进的重庆医科大学泌尿外科博士,曹洪豪带领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同时他积极引进泌尿外科医疗人才,并按照重庆市重点专科的建设要求制定设备引进计划,助力科室不断发展,诊疗范围不断扩大。

  这是荣昌区中医院大力引进高层次学科人才,开展多项特色医疗技术,不断惠及更多患者的侧影。“医院以创建‘三甲’为目标,大力引进学科人才,例如曹洪豪的到来,助力泌尿外科技术不断提升;陈彬的到来,使得重症监护室里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大大提升……”朱友银介绍。

  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是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荣昌区中医院党委在党建育人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加大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同时通过政策凝聚人心、发展凝聚人心,加强党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引导,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儿科团队查看患者情况。荣昌区中医院供图

  坚守传承 发挥优势担使命

  6月份,3岁的江江(化名)突然咳嗽不断,焦急的父母赶忙带着孩子来到荣昌区中医院儿科就诊,医生判断为急性支气管炎。经过西医疗法与中医穴位敷贴疗法的结合治疗,江江症状大大缓解,几天后便出院了。“儿科面对的都是小孩,往往吃药和打针比较困难,一些儿童还对药物过敏,面对这种情况,儿科常常结合中医的敷贴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儿科党支部书记赵金霞表示。

  作为重庆市中医儿科重点专科,儿科坚持突出中医特色,于区内率先开展“三九贴”“三伏贴”等中药穴位贴敷治疗、中药膏方健脾治疗和中医推拿斜颈治疗。积极开展中药穴位贴敷、小儿推拿、中药洗浴、艾灸、中医直肠滴入、脐疗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共31项。中医技术的特色应用吸引市内外16家医疗机构来交流学习。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荣昌区中医院通过邀请中医专家来院开讲座、大量引进中医学人才、大力推行中医内科疗法与非药物疗法等方式,积极用好中医药独特的文化资源,传播中医传统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

  “中医药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朱友银表示,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并突出中医特色。“我们既要把中医的优势发挥好,也要将西医治疗技术运用好,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志愿者团队开展公益活动。荣昌区中医院供图

  践行初心 做精做实公益性

  “陈叔叔,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按时吃药没有?”今年5月,医院“关爱之家”志愿者团队与内科支部走进荣昌区河包镇经堂村。68岁的陈叔叔因患有慢阻肺、肺心病、慢性胃炎等疾病,先后数次前往荣昌区中医院治疗。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家中又无人照料,陈叔叔出院后的情况让内科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葛星尤为牵挂。

  在出发前,葛星了解到陈叔叔回家后仍感心累、气促且眼睛干痒,于是联系眼耳鼻咽喉科人员一同前往其家中。到达陈叔叔家中,葛星为其测量血压、做心电图,送去治疗心累、气促的中药;眼科医生张淑洪为其检查眼睛,随即赠送了中药敷包,并告知其使用方法及用眼常识。

  带上爱心、送上嘱咐,关心爱护每一位需要健康的患者和群众,是荣昌区中医院一直践行传播中医文化、服务百姓健康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医院做精做实公益性,各党支部积极响应,结合科室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践行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

  如荣昌区中医院五官科党支部走进小学为小朋友开展视力检查,倡导良好的用眼习惯;针灸科党支部定期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进行针刺、梅花针叩刺治疗……“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帮助群众解除痛苦的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针灸科支部书记陈睿姣表示。

  回首来时路,荣昌区中医院一如既往秉持着“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朱友银表示,医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党建工作扎实、中医特色突出、医疗技术精湛、管理高效科学的“三甲”中医医院。(陈琦、刘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