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心血管病患者如何做好夏季防护

2021年07月1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心血管病的发病与季节变化有明显的关系,在炎热的夏天,气温高,心跳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人体为了散热而扩张体表的血管,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内脏器官的供血相对减小,进而加重患者的病情。其次,出汗较多,一方面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导致血栓形成;另一方面,也会使得电解质紊乱,加重心律失常。

  对此,重庆康心医院医生提醒,夏季养生应特别注重心脏的养护,心血管患者更应加强防护。

  饮食

  夏季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适当。平时可多吃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用山楂、莲心、菊花、荷叶等泡水喝,不仅能解暑、安神,还能降低血压。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胀气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

  环境

  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时,不可骤然进入,要先缓上1分钟再进,空调温度要慢慢调低,温度定在25-26度左右。如果去商场、饭店等冷气很足的室内时,可提前备好一件薄衣服,以防受凉。有些老人为省电,不开空调电扇,室内闷热像个“蒸笼”,对心脏也很不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太阳紫外线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刻,心脑血管病人此时段最好不要出门,适宜在家午休避暑。如果一定要出门,要做好防暑准备,戴上遮阳帽或遮阳伞,尽量停留在有阴凉处。随身携带一些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品。

  情绪

  入夏之时,养“心”为上,中医学认为“心主神明”,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做到笑口常开、自我调摄、制怒平和、修身养性,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方式调节,保持心情舒畅。

  作息

  夏季昼长夜短,患者睡眠质量降低,易导致情绪不稳,也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要注意按时作息,不要熬夜,保证每日七小时睡眠时间。

  疾病的防控

  重视心脏病的前兆症状,如胸闷、胸痛,这是冠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持续咳嗽或喘息,头晕甚至意识丧失,不寻常的疲劳、恶心或食欲不振,这是心衰的常见表现;快速或不规则的脉搏等,是心律失常的常见表现,如有这些症状应及时就诊。

  患者与家人还应学一些防治措施,如经常检测血压、心率,备好急救药,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重庆康心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