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保服务让患者少跑路

重庆正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工作,让患者实现“一部手机,畅行医院”

2020年06月30日08: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连日来,不少重庆市民享受到在家就能完成问诊、开药、医保支付等就诊流程的服务,药品还能送上门来。

  这是我市开展的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6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目前,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可实现医保在线结算,让慢性病患者少跑路。

  6月24日是陈微霖复诊的日子,家住渝中区石油路的他是高血压特病患者,特病定点医院是市急救医疗中心。

  由于天气炎热,陈微霖选择了在线复诊。他在手机上打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App,点击在线复诊并挂了该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蒋宜的号。5分钟后,蒋宜发起了在线问诊,“最近血压保持得如何?有没有头晕等症状?”

  在确定老人不需要调整用药后,蒋宜开了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经药师审核后,陈微霖点击电子处方结算。由于他是特病,医保报销后,只需支付27.24元。随后,出现药品配送界面,陈微霖填好地址后,就等着药品送上门了。

  “我患高血压5年了,每个月都要去特病定点医院开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跑一趟医院还是不方便。”陈微霖说。

  “互联网+医保,主要是解决在线特病报销和药品配送这两个问题。”市医保局医保事务管理组组长朱刚令说,本次试点以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为切入点,患者取得医保特病门诊报销资格,就可通过具备在线开具电子处方资格的特病定点医院进行网上复诊、续方,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

  至于药品配送,市民可选择3种形式:一是由医疗机构将药品配送上门;二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参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社保卡到就近药店购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报销;三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由特病定点零售药店为患者配送上门。

  目前,“互联网+”医保服务的试点医院有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等,随着取得互联网诊疗资格医院不断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医保服务。

  据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正在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工作。在传统就医过程中,实体医保卡是医保患者就诊看病必不可少的凭证,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后,患者可通过手机实现扫码挂号、脱卡支付等一系列操作。这也意味着,无论是挂号、候诊、就诊、取药、检查、检验、入院、出院,不用医保卡就能完成,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畅行医院”。本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