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建议市民近期不要生吃三文鱼

2020年06月15日13: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5日电(陈琦、刘敏、姚於)6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市民佩戴口罩、空调使用及食用三文鱼相关情况,重庆市疾控中心公卫所(营养食品)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罗书全在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当前我市新冠疫情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个人的防护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仍然需要重视。”罗书全表示,市民需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外出的时候仍然需要佩戴口罩,特别是前往公共场所、医院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

  “在办公场所办公时或者在室外空气流动比较好的空旷地带,可以不佩戴口罩,但是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密闭的场所,比如说医院、影院这些地区应该佩戴口罩。”罗书全表示,公共服务人员,如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环卫人员,在岗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强防护。可能接触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则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患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佩戴口罩应该向专业医师咨询,并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口罩。低风险地区在学校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不佩戴口罩。

  关于夏季空调使用问题,罗书全表示,市民在家中使用分体式空调的时候,应该要做好日常的消毒,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单位、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的使用,应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空调使用技术指南进行管理和运用,“特别提醒集中式空调的使用注意事项。一是集中式空调使用单位,一定要在使用前要清楚新风来源以及供风范围;二是新风的采气口和排气口一定要有距离;三是要注意新风的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的清洁,新风不被污染。空调部件如冷凝器、表冷器、冷水盘、过滤网、冷却水塔等,都需要进行经常维护和消毒。”

  就近期我国从三文鱼的砧板上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问题,罗书全表示,目前只是在加工食材的砧板等市场环境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市民不必恐慌,应理性对待问题,“建议大家近期不要生吃三文鱼。”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