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深学细悟笃行 重庆证监局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2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证监局把学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讲、看、做”四个方面,通过组织专题党课学习、观看红色话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进园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形式,立足工作实际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强初心使命

  形式多样学党史

  据了解,为引导青年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重庆证监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讲授专题党课、观看红色话剧等形式多样活动。

  重庆证监局团委书记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勇挑监管重担”主题,面向该局团委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与此同时,重庆证监局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重庆抗建堂剧场观看抗战话剧《雾重庆》,让大家在观看话剧的同时,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重庆证监局青年干部表示,“青年干部更应该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保持干事创业激情,敢担当、善作为,不断在监管工作中攻城拔寨、攻坚克难,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青春力量。”

  增服务力度

  全心全意办实事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庆证监局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出实招、求实效。

  7月初,重庆证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市服务进园区”实践活动,联合重庆两江新区、沪深证券交易所举办上市服务培训宣讲会,帮助两江新区拟上市重点企业把握政策动态,提高上市辅导和申报质量。

  宣讲会上,重庆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做实辅导监管和服务,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的系列制度安排和落实情况,并重点针对企业实际控制人开展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进一步理解并主动适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审核要求,督促拟上市企业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夯实会计基础,强化内部控制,牢固树立规范经营意识。

  会后,重庆证监局还与交易所专家共同走访调研了拟申报IPO企业,参观企业研发实验室以及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中介服务机构座谈交流,并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坚守专业服务本位,切实履行好“看门人”职责。

  据了解,本次培训宣讲会共为重庆两江新区13家拟上市重点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今年以来,重庆证监局主动对接走访区县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已有5家企业申报IPO,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唱好“双城记”

  汲取力量开新局

  除了加强本土企业服务,重庆证监局还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的思想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重庆证监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党建为引领,与四川证监局携手,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推进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今年6月,重庆证监局与四川证监局签订《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就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召开交流座谈会。

  据了解,合作备忘录正式确立了重庆证监局和四川证监局“1+5+2”的监管协作模式。该模式约定,双方本着“统筹协同、共建共享、市场选择、差异发展”的原则,深化监管协作;同时,双方将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共推改革开放试点”“共商区域协同发展”“共抓风险联防联处”“共促监管效能提升”五个方面加强统筹谋划和交流协作;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协同机制,指导两地行业协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两地机构和企业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凝聚两局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相向推进、共同引领、同频共振的监管合作格局,有助于推动两局共同奏好‘同心曲’,唱好‘双城记’。”重庆证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重庆证监局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搭建群众意见反馈渠道,探索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发挥作用的方法和路径,同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亮出党员身份,进一步优化完善辅导监管内部规程,加大企业培育服务力度,提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效果。(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