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吃糖过多 谨慎引起近视

2021年07月2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低脂、抗糖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词,不吃糖成了减肥及爱美人群的首选。

  成年人想要瘦身选择不吃糖,那么小朋友吃糖会有哪些影响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科主任陈春梅提醒,小朋友也要适度吃糖,过度摄入糖分不仅会长蛀牙,还会对视力有影响。

  糖类食物,眼睛承受不起的“甜蜜”

  糖类食物过度使用是引起近视眼的危险因素,常吃甜食,会过多摄取糖分,使得血液中产生大量酸,可能与血液中过多的钙盐中和,影响钙的吸收。

  而眼球后部的最外层巩膜是需要钙的,钙吸收不足,会降低眼球壁弹性,眼轴因此更容易被拉长,造成轴性近视。其次,体内含糖量增加的结果,就是造成眼部房水以及晶体渗透压变化,渗透压一降低,眼内房水就会渗透到晶状体内,可能导致晶状体变得更凸,从而导致近视发生或加深。

  很多家庭的早餐餐桌上通常会出现面包、饼干、蛋糕,孩子长期把这些食物当早餐,平时又是糖果甜点不离手,患近视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另外,据研究证明,维持儿童生命的过程中,机体内要进行各种代谢,体内糖代谢是需要由维生素B1来辅助完成的。吃糖过多,糖摄入量明显增多,就必然需要更多的维生素B1,这就会造成儿童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

  饮食应均衡 多吃富含维生素食物

  维生素B1能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一旦不足便会造成神经冲动传导障碍。维生素B1缺乏还会直接影响视神经功能,导致视觉障碍。因此陈春梅建议,如果要把面包、饼干、蛋糕当早餐,家长们可以自己做,并适量减少糖的比例。平时要控制孩子的甜食摄入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例如胡萝卜、白菜、豆腐、红枣、动物肝脏等。

  如果孩子患了近视,更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配镜,听从医生的建议,最大限度控制度数增长、尽量延缓近视的发展。近视是不可逆的,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诱发眼底病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定期检查尤为重要。(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