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金融科技赋能城市建设 “电梯智慧保”上线

2021年07月29日2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9日电 让电梯多一点“智慧”,让市民多一份保障。7月29日,由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联合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梯控物联”)共同研发的“电梯智慧保”正式发布。

  “电梯智慧保”发布会现场。安诚保险供图

  “保险+物联网+服务”三位一体

  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据了解,“电梯智慧保”通过在电梯中加装智能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采集电梯运行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算法,对电梯运行工况进行综合评价的电梯安全运行监控系统。该产品由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多方参与研发的“保险+物联网+服务”三位一体创新智能化风险管理模式。

  “‘电梯智慧保’是安诚保险继‘重庆渝惠保’在民生安全保障领域又一创新举措,我们融合线上、线下多方位风险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保险在事故损失补偿和风险预防作用,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与电梯等行业主体共同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发布会上,安诚保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励说道。

  安诚保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励介绍产品情况。安诚保险供图

  据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与大数据平台负责人严威介绍,相比于传统的电梯运行模式,“电梯智慧保”更注重事前维保、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每个环节,并从多方面来提升公众使用电梯的安全性。

  在事中监测方面,以维修为例,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电梯运行次数反推每一个重要零配件维修时间,以此督促电梯运行方定期更换配件;在事后处置方面,相比于传统电梯维修,效率提升30%,故障率下降约80%。

  “根据公司目前在湖南郴州、安徽合肥等地智慧电梯投运情况来看,人员被困、溜梯、错层等情况大大减少,有的小区从全年60多几故障下降到2-3起,甚至零故障。”严威表示。

  解决电梯维保痛点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去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鼓励电梯装设物联网设备,试行按需维保,积极开展“保险+服务”创新模式,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财产保险公司,安诚保险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指导下,联合物联网公司、电梯维保公司等机构共同组建专项攻关小组,历时半年,成功研发“电梯智慧保”。

  “电梯智慧保”发布仪式。安诚保险供图

  发布会上,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电处李欣表示,本次安诚保险推出的服务于电梯的保险新产品“电梯智慧保”正是市场大环境所需,涵盖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倡导的“保险+服务”、以电梯全生命周期为落脚点的“电梯养老保险”,对于我市电梯行业的发展和实现按需维保新模式的落地都是非常具有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上,江津双福园区、迅达中国、深圳大沙河建投、优利德科技、华迅实业、商社物业等10余家企业与安诚保险和梯控物联签订合作协议,多方共同构建安全电梯环境,为创建智慧城市助力。

  “电梯智慧保”签约仪式。安诚保险供图

  安诚保险相关负责任人表示,接下来,安诚保险和梯控物联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严把产品质量关,吸收优质科技力量资源,优化主营模式,精心打造“电梯智慧保”,助力推动电梯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流的电梯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体系而贡献出一份力量。(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