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西南医院幼儿园园长曾莉:建构三位一体“扎根教育”

2021年07月30日13: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前言:

  “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公布首批全国20名学员,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西南医院幼儿园园长曾莉入选。该项目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现和培养一批扎根本土、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杰出人才。

  近日,人民网重庆教育频道邀请到西南医院幼儿园园长曾莉,听她谈谈对“未来教育家”的理解。

  教育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从事教育26年的曾莉认为,教育是一个不断唤醒的过程。“不仅要唤醒孩子的天性和天赋,还要唤醒教师、家长和社会。”

曾莉和孩子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注重启迪

  挖掘开发幼儿心理潜能

  与传授知识和教育技能相比,曾莉更注重对孩子心智和品行的培养,“我理想中的幼儿教育,就是要把人一生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品性、心智、习惯等教给孩子,培养孩子的善根、慧根、传统文化之根和立身处世的根。”

  从游戏活动到生活环节,从物理操作到人际交往,从情境创设到活动组织,曾莉与其团队构建起一套独有的教育教学实践体系。

  自主研发“1+1+N课程”。培育6大专业的老师,创设科学、表演、建构等8大活动区域和多功能厅,充分拓展孩子们的多元学习与个性发展的空间。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老师、学习伙伴、学习区域和时间,能自主、自由、自发地活动、操作、探究、创想。

  初步建构《园本课程资源包》,打造足球、篮球、轮滑、滑板车等特色运动项目,创建大中班组运动大循环和小班组运动小循环教学模式;组织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茶道、扎染、京剧表演、传统美食一条街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从中学会孝顺、感恩、勇敢与坚持,用自己的行为方式勾勒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活力世界。

  在父亲节、母亲节活动中,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支持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 “给与孩子学习成长的环境和认知的支持,混龄班的孩子们在自我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的基础上,调查问卷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了解到有的爸爸头发白了,有的爸爸身体太瘦了,有的爸爸眼睛不够好,有的妈妈头发少,有的妈妈皮肤不好,有的妈妈消化不好等等,孩子们为父母包出不一样爱心的饺子,有西红柿的馅、有坚果的馅、有黑芝麻的馅,有鸡蛋韭菜的馅、有鸡蛋豆腐的馅等等,每一种馅代表着对爸爸妈妈发至内心的爱和对父母真正的了解和尊重,活动中孩子们不但收获了知识技能,更是收获了满满的对父母的爱意,收获了父母深深的感动”。

  曾莉认为,人格与体格并重,智力与能力并重,个体与群体相宜是幼儿园一贯坚持的理念。“在各种小游戏、小活动和生活小点滴中,启迪智慧、滋润心灵,让孩子拥有受益终身的身体、习惯和心性。”

  深海潜学

  做难而正确的事

  “给人一座岛,自己要有一片海,我想做幼教领域的深海探索者。”在不断探索和反思中,曾莉常常会触碰到一些幼儿教育和自身成长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一些需要底蕴而非经验能解决的问题。

  此前,曾莉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遇到瓶颈,常常为如何突破、如何让人生更有价值等问题所困扰,而参加“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为她解惑和学习提供了契机。

  从历年个人履历汇总到成果整理,再到专家指导梳理教育思想和对未来教育的理解,曾莉在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主张和目标。“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主张的‘大家要做难而正确的事’,让我转变了思维方式并为未来的自己画像。”

  曾莉认为,未来教育家应带着充满激情和敢于探索创新的态度,乐于在本领域去做基础的、别人不愿意做或者做不到的事情。为达到这一标准,曾莉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早上5点起床读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丛书,学习吸收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并坚持书写体会;每天投入至少3小时以上的学习及思考时间;坚持两年读50本书、两年内出版自己一本个人教育思想的专着。

  作为园长,曾莉要求自己“终身学习”的同时,还鼓励老师要多学习多交流。于是,她经常邀请教育专家来园进行专业指导、课题研究指导和家长讲座。

  曾莉表示,管理不是要求,而是影响。“希望以心灵影响心灵、以品质影响品质,用善根、慧根为孩子奠基一生。”

  家园共育

  建构三位一体“扎根教育”

  曾莉提倡“孩子入园,家长必须入学”的理念,“孩子的教育不是幼儿园单方面能做好的,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没有家长的参与配合,不可能有一流的幼儿教育。”在曾莉看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为此,曾莉制定了系统化成长方案,每周开设一场沙龙,不但为爸爸妈妈举办,还特意为有时间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设有针对性的家长沙龙班级。从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到向家长阐述学前年龄段的年龄特点、发展规律和幼儿发展关键期,再到关注孩子心理层面的需求,和家长们共同学习、循序渐进,走近孩子内心,让家长通过与幼儿园的互动学习,成为了朋友们眼中的“幼教专家”。

  “这一系列活动让园长、老师、家长三者相互配合,做到科学育儿。”未来,曾莉将推广以幼儿为中心的“根的教育”园本文化及同学、同育、同管的家园共育型幼儿园模式,以此惠及更多幼儿园和家庭,推动幼儿教育的不断发展。(胡虹、向诗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