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让初心融入血脉 把使命扛在肩头

——驻渝部队官兵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01日09:1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警备区官兵参观红岩魂陈列馆。(重庆警备区供图)

  一段时间以来,驻渝部队官兵深入挖掘利用山城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八一建军节前夕,重庆日报记者走进重庆警备区,了解官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聆听老干部讲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1949年7月的一场战斗,我带领战友向一小股顽敌发起进攻。战况胶着,我们都打红了眼。一位小战士端起轻机枪冲进敌群,不幸身中数弹,临终前,他用尽全力跟我说:‘排长,我是预备党员,我没有给党旗抹黑!’”3月31日,重庆警备区邀请4位老干部宣讲光荣革命传统。在两个小时左右的宣讲中,警备区休干系统杨冷村、赵学义、杨彤翰、张福立4位老同志,生动讲述了一个个英勇战斗、舍生忘死、救死扶伤、优良作风的故事。

  尽管聆听老干部讲党史已是4个月前的事了,但重庆警备区官兵仍沉浸在感动中。重庆警备区警备纠察中队副中队长喻蒋晟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聆听了革命故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勇毅前行。重庆警备区通信中队战士秦楠表示,听了革命故事,深深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埋头苦干,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专题党课、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革命精神

  重庆警备区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三讲”活动:讲好专题党课、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革命精神。

  重庆警备区多次邀请全军宣讲团、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等作宣讲辅导;15个人武部重点讲党在当地领导革命、建设、发展的故事,7个干休所重点讲老干部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斗历程,并拍摄《离退休干部口述历史》专题片,打造“学党史、讲党史”网上云课堂;把红岩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地方5家单位建立联教联学新模式,邀请专家讲革命历史,组织宣讲三峡移民精神、黔江精神和下庄精神,引导官兵熟悉“革命家谱”,汲取精神营养。

  “与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比,我们有什么理由瞻前顾后,不好好工作?”沙坪坝区人武部副部长毛斌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后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把使命扛在肩头

  前不久,一场为期3天的战时国防动员组织指挥演练在重庆警备区打响。

  “只有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实现全面过硬。”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马洪昌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实现驻地优势资源为国防建设所用”的问题,前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他更加详细了解南方局的革命斗争工作经验,从中找到“解题思路”。

  同时,重庆警备区机关部队多次召开“我为国防动员献一策”会议,围绕制案解案、指挥编成、动员演练等课题集智攻关,逐一拿出了细化措施。

  “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们鼓舞了斗志、明确了方向;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坚定了信念、凝聚了力量。”重庆警备区官兵纷纷表示,学习百年党史,不仅让初心融入血脉,更激励大家时刻把使命扛在肩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