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哈工大重研院孵化企业成功开发线控底盘超级“智脑”

2021年08月04日12: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4日电 随着L3-L4级自动驾驶量产到来,线控底盘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为此,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孵化企业爱思盟汽车科技公司提出了“软件定义底盘”的概念,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打造了一款底盘智能线控装置,即“中央域控制器”原型机。

  据了解,得益于哈工大得天独厚的智能AI、信息化技术储备,爱思盟率先开发出“中央域控制器”原型机,有了这样极高技术要求的产品,才能最终实现汽车核心电控技术质的突破。

  爱思盟创始人之一王誉环介绍,该原型机里不仅集成了最高安全等级的多核控制芯片,更有已量产的高算力人工智能AI芯片。这样的极高集成度,突破了以往汽车电控领域以单个功能划分的设计,让原来需要数十个控制器才能实现的复杂功能如自动驾驶,现在仅仅需要一个“主控”和一个提高安全性的“备控”就可以实现,这相当于为自动驾驶车辆打造了一个超级“智脑”。

  更重要的是,“主控”里集成的人工智能AI芯片,可以让自动驾驶车辆拥有一个可以不断升级、持续学习和进化、负责整个车辆运动控制的软件。

  王誉环说,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只需要一个“脑袋”--中央域控制器,其中,拥有超强算力的自动驾驶智能芯片作为大脑,加上灵活的车辆运动智能控制芯片作为小脑,由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可持续学习和进化的自动驾驶车辆。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希望爱思盟能与国内优秀的自动驾驶开发厂商深度合作、强强联合,打造一个完整的自驾生态圈,将他们领先的自动驾驶感知和决策技术,与爱思盟领先的控制执行技术融为一体,这样的合作可以使技术开发效率大大提高,成本进一步降低,供应链也会更加自主可控。(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