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首台高压氧方形舱在人民医院投用

2021年08月05日23: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5日电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院本部(两江新院)高压氧科正式开舱运行。这意味着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的患者及亚健康人群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且便捷的诊疗服务。

  据了解,重庆市人民医院高压氧科建科于1991年,是重庆市最早开展高压氧治疗的单位。此次开科的高压氧舱是该院的第三代舱,一次可同时治疗22人,是重庆市第一台方形舱,人均舱容大、舒适度高。其宽度达到3.2米,也是全国最宽的方形舱。


医务人员开展高压氧治疗。重庆市人民医院供图

  该高压氧舱属于一个舱群,由ICU重症监护舱、治疗舱、过渡舱三个舱室组成,可以分区治疗危重病人(病床、轮椅、担架均可入,治疗座位可移动)、轻症病人及亚健康人群。高压氧舱具备舱内监护和呼吸等高级生命支持系统,配备多媒体影音系统,治疗的同时可以看视频、听音乐,缓解舱内患者在治疗期间的枯燥心理,安全性与舒适性兼顾。

  该科主任陈本刚介绍,该院建科30年来,高压氧科救治了大量有害气体中毒、急慢性缺血缺氧性脑病、各种创伤术后及感染,以突发性耳聋及耳鸣的患者。“有患者已经是植物状态,家属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送到该科开展治疗,不少患者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高氧舱正式开舱。重庆市人民医院供图

  除常规治疗之外,高压氧还对亚健康人群出现的头晕、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低下、疲乏等,以及高考生压力过大引起的各种不适等,经证实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据悉,高压氧治疗是指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吸入纯氧或高浓度氧,以达到治疗缺氧性疾病和相关疾患的目的。高压氧医学是高气压医学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医疗事业全面发展,高压氧医学新技术也得到进一步普及和进步,在维护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陈琦、张勤)

  就医指南

  1.就诊:住院病人由医生安排;普通门诊:门诊挂号→高压氧科(4号楼)→高压氧诊室医生接诊→护士预约、宣教。

  2.开舱治疗时间:周一至周六,每天上午9:00开舱,节假日另行通知。

  3.联系方式:地址:重庆两江新区星光大道118号;电话:63390258。

  4.疫情期间,门诊患者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出示渝康码,测量体温。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