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梅见夜宴》走红 探寻中国品牌的质感与文化

2021年08月0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近日由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中的琵琶演奏者柳青瑶,联合国产梅酒品牌梅见共同打造的国风视频《梅见夜宴》在多个社交平台走红,目前全网播放量累计突破千万。

  《梅见夜宴》通过视、音、食、雅的配合,将流传千年的《韩熙载夜宴图》复刻到现实世界。有网友评论:“这幅动起来的夜宴图,其价值不单在于将那场夜宴做了新时代的还原,更重要的是,它宣告了中国品牌可以向自己五千年的文化母体寻找力量,中国品牌的高级质感和精神元素,有能力在全世界形成美的通感。”

  《梅见夜宴》。视频截图

  据了解,主导《梅见夜宴》的梅酒品牌梅见,品牌质感的构建依托于中国传统文化。《梅见夜宴》的表演内容,不只是在形式上借鉴国风元素,而是将传统文化美学与Z世代生活方式深度融合。舞台上从吟诗行酒令到即兴赋诗,演员们不只是在饮酒,更是在“饮文化”。“‘东方美’的通感正在成为一种世界语言,这也是梅见能发扬中国青梅酒酿造技艺及文化传统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书法史上,唐代书法影响深厚,以梅见为例,“梅见”二字便分别取自“大唐第一行书”陆柬之,以及“楷书四大家”之一元代赵孟頫的字贴。尽管是两个不同朝代、不同流派的书法,但组合在一起又有一种融合之雅。实际上,在唐朝时,作为宫廷珍馐的青梅酒开始得到普及,到了宋元时期,已经成为一种民间流行。尽管近百年里,青梅酒逐渐没落,但新酒饮时代的梅见又从传统文化中找到品牌精神气质,重新推动着“国饮复兴”。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国风文化的兴起,推动者并非老一辈的传统文化爱好者,而是青年人群。在新一代青年眼中,国潮国风不再是老气、传统的符号,更是一种国际的文化浪潮、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甚至是自我的表达。

  《2020中国消费趋势报告》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国人会用当代视角评判传承历史文化的品牌,对于他们而言,传统文化不止要有潮酷的外表,更重要的是无违和的底蕴内涵。

  梅见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既是商业思想也是文化现象,商业思想只是它的表象,文化才是它的底层逻辑,这也是中国品牌该有的质感与文化。“当消费者对品牌行为和产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了解后,会对品牌产生强烈而持久的审美情感和品质信赖感。就此而言,中国品牌的质感与文化乘势而上,看上去是一个经济故事,但本质其实是一个文化故事。”(胡虹、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