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沈铁梅代表: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2021年02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刘政宁、姚於) “我的工作与文化系统密切相关。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我最关注传统文化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说。

  “戏剧是传统文化,但我们需要让它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不能让艺术与当下脱轨。”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沈铁梅一直关注传统文化发展,她认为,传统戏剧文化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方面,演员要坚守本位练内功,抓传承,对人才要着重培养;另一方面,要有新思路,应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思维转变营销方式,才能进一步增强剧院的增收“造血”能力。

  在沈铁梅的带领下,2020年,重庆川剧院剧目再登中宣部和文旅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登上中国文联“艺术公益大讲堂”、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获优秀组织奖,全面提升了川剧的影响力。重庆川剧院作品《江姐》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戏曲艺术电影《金子》上映在即、《李亚仙》圆满完成文旅部“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拍摄,青年后备人才也开始登上重要演出舞台,老中青少4代演出队伍初步形成。 2020年,沈铁梅荣获重庆市首届杰出英才奖,成为文旅系统唯一获奖的艺术家。不过在她看来,把川剧凝练成巴渝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响亮符号,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今年1月,她率队前往故宫调研文创产品开发,“未来大家会见到更多川剧的文创产品。”

  今年全国两会临近,沈铁梅依然在不断完善建议内容,她的8份建议聚焦传统文化保护、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方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肩负着重托,利用一切可能性推广传统文化是我的任务与使命,也希望能以此书写重庆文艺和中国川剧发展的新华章。”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