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力争打造全国一流智慧化工厂

2021年08月11日12: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高新建材产品生产车间。高新建材公司 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近日,在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建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隆,虽天气炎热,但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正加大力度全力保障生产,订单从以前的“等着做”到现在“选着做”,一片繁荣景象。

  今年1-6月,高新建材公司实现签约1.94亿元,同比增长249.42%。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PC装配式建筑(就像用“搭积木”的方式盖房子,这种新型建筑的大量构件在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后,运到工地上进行组装拼接,不仅能让楼房建造得更加便捷,而且节能环保)。作为重庆装配式建筑重点生产企业,高新建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翼,助力公司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愈走愈远。高新建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力争把高新建材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智慧化产业基地。

高新建材公司鸟瞰图。高新建材公司 供图

  产学研协同发展

  加强科技创新项目研究

  深化政企产学研融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基于此,高新建材公司瞄准重庆大学,专门针对装配式建筑合力研究国家重点研发科技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免蒸养制品用高强混凝土材料应用技术与示范》,通过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大幅降低PC构件生产过程中的燃气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公司正在将研究成果编制重庆地方标准,将技术在全重庆推广,促进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发展。

  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该公司还联合重庆大学成立“建材系研究生、本科生实习基地”,该基地为公司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将学生们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探索培养新模式。

  与高校联合搞研究只是该公司其中一个战略方面,另一方面在政企合作上,高新建材公司将依托重庆建工集团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将在建设传统的建筑产业基础上,积极支持地方现代建筑产业战略规划,共同推动基于装配式建筑板块的建筑产业合作;另一方面将积极推动公司在投资建设装配式构件产线新增扩能改造、研发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和开展原材料产业链一体化生产体系。

高新建材公司中控室。高新建材公司 供图

  完善各项机制

  保障科技创新落实落地

  主编1部《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技术标准》;

  参编5部不同类型的标准,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标准》、《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标准》(行业标准),《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内墙板》;

  获得1项“3D打印混凝土材料塑性堆积高度测试模具及方法”发明专利;

  获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如“一种轻质的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楼板”“预制阳台吊装辅助装置”……

  把创新的蓝图变成现实,关键是要抓落实,高新建材公司获得一系列科技成果,离不开各方面保障及支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着重以四大方面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行稳致远。

  抓设备改造。据了解,目前高新建材公司生产线是2015年投产,已经不适应现在的产业发展需要,该公司以源头作为出发点,投资1.4亿进行升级改造,新投产一条生产线。从迭代概念上说,以前的生产线是1.0,现在是5.0。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份,高新建材公司就进行PC工厂改扩建项目,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年综合产能可达约14万m?,成为重庆区域装配式建筑产能最大的PC生产基地。

  抓智能化厂房建设。目前高新建材公司有两个厂房,一个是2.2万㎡,另一个是1.8万㎡,将对这两个厂房进行智能化、工业化、信息化的改造。改建完后的智慧工厂,将实行全流程智能化操作,员工只需坐在电脑前控制,即可进行产品生产。

  抓团队建设。人才是第一发展力,高新建材公司在研发人员上配备了1个博士,7个研究生,并且公司员工有60%以上是本科及以上,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趋势表现为年轻化、高学历,这在重庆目前PC行业来说,我们的人才储备和人才架构是较为完善的企业之一。”

  抓体制机制建设。高新建材公司还在体制机制上,针对成果激励、科技研发专用账户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和优化。

  高新建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黄志和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谋划好体系与持续研发能力、装备水平的能力、工艺能力和制度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拓展市政构件的生产,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生产与研发上,对资质进行相应升级,打造一个有核心竞争力企业。”(胡虹、朱林国)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