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渝酒振兴再添里程碑 重庆“三五挚友”摘得世界大奖

2021年08月1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中国白酒坛碎留香,以茅台、汾酒为代表的国酒品牌获得了博览会大奖,中国白酒开始走向世界。106年后,前身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有了新的评选结果:来自中国重庆江记酒庄的“三五挚友”高粱酒获得最高品质大奖“双金奖”,并获得评委会“Best Light Aroma Baijiu”(最佳清香型白酒)奖项。

  三五挚友获奖照。江小白供图

  106年后

  重庆的“三五挚友”获得这项国际赛事大奖

  据了解,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的前身是1915年开始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该项比赛由几十位世界级裁判共同执裁测评,保障评选严格精确及公平公正。其被称为世界范围内首个代表综合性、国际性和权威性的烈性酒评比大赛,亦称为“国际酒界奥斯卡”。

  本次比赛中,由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江记酒庄酿造的这款清香型白酒“三五挚友”,从全球数千参赛酒品中脱颖而出,摘得赛事最高品质大奖“双金奖”——这不仅是中国白酒在这项国际赛事中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其获得的第八项国际酒类赛事大奖。

  此前,“三五挚友”曾在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等国际赛事上获得七项大奖。

  白酒国家级评委、江记酒庄技术总工程师邵家艳介绍,这款白酒经三十多道手工艺精酿而成,经陶缸陈酿三年以上,酒体入口绵软顺滑,酒体醇厚。“能获得国际大奖,是对手艺人匠心和产品品质的高度认可,我们也希望能让全世界更多人品尝到中国的味道、重庆的味道。”

  “江记酒庄”的酿酒车间。王觉易摄

  “小清大雅”

  重庆最大高粱酒酿造基地年产能6万吨

  “三五挚友”摘得国际大奖,离不开酿酒产业链的支撑。作为重庆江小白酒业旗下酒厂,江记酒庄是江小白酿酒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最大高粱酒酿造基地。产业链上,江记酒庄占地面积760亩,上游的高粱产业园核心种植面积5000亩,辐射种植面积达2万亩。酒庄自2013年开始改扩建以来,目前已投资近30个亿,形成了年原浆酒产能6万吨、老酒储量6万吨、储能10万吨的规模。

  同时,江小白还分别在重庆、上海建立了两个酿酒技术中心,组建了以4位白酒国家评委和1位国际酿酒大师为主力的百人技术团队,将酒庄实力提升至行业一线水平。

  经过多年发展,江记酒庄开发出清香型高粱酒、水果味高粱酒、果酒三大核心产品线,产品远销海外29个国家和地区,三五挚友的成功也得益于此。

  2020年5月,江津区最强“带货博主”——江津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先后为江津特产直播带货。在相关推介活动中,区委书记称赞三五挚友“酒质好,味道醇,喝了不上头”,区长也点赞三五挚友“是咱们江津人自己酿造的好酒”,肯定了产品品质。

  今年5月,有中国白酒大师、“水井坊之父”之称的赖登燡参观江记酒庄时,也肯定了“三五挚友”这款产品。他表示,在传承高粱酒传统的酿造工艺基础上,三五挚友呈现出独特口感,堪称“小清大雅”。

  江记酒庄的酿造师正在酿酒。王觉易摄

  以江小白为龙头

  全力推动“重庆酒城”建设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渝酒”也迎来发展契机,逐渐起势。今年6月召开的2021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上,江津区政府正式公布了“重庆酒城”建设计划,提出以江小白为龙头,带动本地白酒产业发展。

  “作为重庆白酒优势产区,江津白沙镇是与贵州茅台和四川泸州连成一片,既拥有突出的传统特色,又拥有突出的创新能力。”江津区经济信息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津酒业拥有良好的基础,成为国内白酒业创新能力和开拓新市场的活跃区域。

  据了解,在《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规划》中,白酒产业也是主攻方向之一,未来江津将形成白酒产业生态圈,成为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10年来,我们扎根江津,打造出了一个白酒细分市场的全国化品牌,这也是一个新的开始。”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表示,在成渝两地间政府和企业的紧密合作下,江小白酒业将依托江津产区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继续创新发展清香型高粱酒,“今后,我们将融入江津区的产业扶持和规划,做大‘重庆酒城’,推动渝酒振兴。”(胡虹、姚於、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