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特长隧道右线贯通

2021年08月18日19: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特长隧道右线贯通。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历经46个月艰苦掘进,8月18日,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特长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这也是城开高速城口段第二个贯通的长大隧道。

  旗杆山隧道是城开高速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7.66公里,是城开高速全线第三长的隧道(仅次于大巴山隧道和城开特长隧道),隧道采用双向掘进的方式进行,目前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长度的99%,按照目前进度,隧道左线有望9月中旬实现贯通。

  据悉,隧道位于重庆市城口县大巴山深处,这条被业内专家称为“不良地质博物馆”的隧道地质极其复杂,最大埋深1400多米,主体穿越3个背斜和2个向斜,4条断层和4处瓦斯煤层,围岩以四五级为主,隧道内瓦斯、断层、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岩爆等不良地质高度发育,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开工至今先后经历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瓦斯、断层、破碎带等问题39次,其中最大涌水量曾高达19000m3/h。

三臂凿岩台车施工。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据项目经理朱宝权介绍,面对复杂的地质难题,项目建立了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及时分析预报中的地质问题,及时预判掌子面前方不良地质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方案。针对不同不良地质,采用洞内自进式超前管棚、高大溶洞段明洞施工、全断面帷幕注浆堵水等施工工法,成功解决了复杂不良地质段施工的技术难题。同时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动态调整钻爆参数,优化钻爆设计,整合专业化工班,压缩工序搭接和持续时间,加快施工进度。

  据高速集团消息,城开高速开州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预计国庆前具备通车条件,明年将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