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雷祯斌:“医”心向善做中医骨伤传承人

2021年08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骨伤科二病区主任雷祯斌。合川区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2日电 “印象中多年前的合川是缺医少药的……”当时在外地上医科大学的雷祯斌不止一次地想,毕业后一定要回到家乡,用自己的毕生所学来回报这片养育自身的土地。对雷祯斌来说,在外求学是必然,而回到家乡才是本心。

  初心不变 愿做杏林守望者

  “中学时的一场疾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在病痛面前人是多么无力,然而只有医生能帮助患者解除痛苦。”一场病改变了雷祯斌的人生,让他在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只为让更多处于病痛中的人能够得到良好的治疗。

  2006年毕业后,在留校和能去更好医院工作的机会面前,雷祯斌选择了回到家乡合川,就职于合川区中医院骨伤科二病区。“我想用自己的所学本领,为家乡群众的健康尽一份力,这是我最初选择回来的原因,也是我学医后一直不变的初心。”雷祯斌谈到。

  多年来,本着为病人解除疾苦的理念,雷祯斌一边抽时间外出学习、到上级医院进修增强本领,一边坚持周末坐门诊、查房。此外,他还时常深入基层,帮扶乡镇卫生院指导手术、提高基层骨科治疗水平,只为能更好地为家乡医疗事业出一份力。

  为更好地诊疗患者疾病,他在自身专业技术要求精益求精,经常专研疑难杂症,从各种案例中总结经验。因此在治疗四肢、脊柱骨折微创内固定手术、关节镜下治疗各类膝关节损伤方面,雷祯斌具有独到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见解。

  服务为民 发展中医骨科治疗

  作为骨伤科二病区主任,雷祯斌致力于将中医特色用于治疗骨科疾病。经过沉淀与发展,他带领科室人员将中医正骨、理筋手法等,辨证地运用于治疗骨折、颈肩腰腿痛等疾病,促进患者加速康复。如今,中医特色治疗已发展为骨伤科二病区的特色治疗优势,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10多年了,只有雷医生能缓解我的疼痛,这么多年来,我只要一犯病就必须回来找他。”原是綦江人的李军(化名)患有严重的痛风,腿经常疼痛难忍。多年前经朋友介绍来到合川区中医院,雷祯斌通过中医封包为李军诊疗后,疼痛很快得到缓解。多年来,李军时常痛风复发后跛脚而来,诊疗好后正常走出诊室,对雷祯斌做的中医独特疗效感到称赞不已。

  作为科室的中医骨伤治疗经验丰富者,在骨伤治疗的过程中,雷祯斌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将手术与中医特色技术和中医护理技术相结合,并采用中医药传统手法,不断挖掘中医药潜力,充分发挥好中医骨科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勤于探索 打造科室优质服务

  骨伤科的患者大多高龄化、多疼痛、难根治,不仅需要科室医务人员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技术,还要有胆大心细、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当面对患者的疾苦,雷祯斌总是耐心安慰患者,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减轻病痛,从医15年来,他从不曾倦怠和厌烦,究其原因便是他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敬重之情和对患者的仁爱之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科室引进了CPM下肢关节治疗仪、防深静脉血栓治疗仪、中药熏蒸仪、中频治疗仪、TDP治疗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基本全面满足患者治疗需求。

  雷祯斌在科研项目中也带领科室不断加强,近5年来,骨伤科二病区完成了1项重庆市科卫联合科研项目,3项合川区科委科研项目,并先后获得了合川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合川区科协科研项目1项。经过团队的多年努力,科室现已成功发展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一级科室,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骨伤科二病区被评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

  “从医不能原地踏步,只有不断地累积经验,才能丰富阅历,学到更多知识,更能让自身的医术更上一层台阶,更好地为骨伤患者提供良好高效的优质诊疗服务。”雷祯斌说。(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