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大数据+AI”药智网为医药发展插上翅膀

2021年08月22日12: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2日电 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以“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在此背景下,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以大数据为支撑,助力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药智网位于重庆经开区的办公环境。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供图

  专注科技创新 助力“智慧+”

  2009年,药智网上线,率先搭建起国内对医药数据开展深度加工、标准化重构、可视化呈现、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的医药大数据服务平台。历经十余载,形成了集药智数据、药智咨询、药智传媒、药智汇、药智通、药智人才、海外智通、专利通、器械通、营销通、产业大脑、AI应用模块等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核心是药智医药大数据、药智网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与赋能平台。药智数据由百余个数据库构成,分为9个数据库集群,涵盖医药研发、药物生产、合理用药及商业行研等产业发展所需的数据库资源。

  “之前到处找一份有关药品研发质量管理体系文件都无音讯,在药智网发布了需求,没过多久就达成了交易。线上直播讲座对我理解降解动力学原理等也很有帮助。”药智网用户感叹说。

  如今,药智网可对用户提供在线数据检索、数据报告定制、数据分析治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咨询、医药专利检索/医药专利咨询、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数据服务、技术交易服务、人才猎聘、要素展示与交易、园区推介/招商引资/资源对接服务等多达20项的服务,为国内外数千家机构用户和数十万个人用户提供优质专业周到的服务。

  据悉,在疫情期间,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经过技术攻关,以大数据为基础,快速上线了涵盖全国疫情状况、全球发病情况、药物研究最新进度、物资供需等相关信息的抗疫追踪工具,为大众查询疫情信息、企业研发抗疫药品、各级单位采购抗疫物资提升效率带来方便。

  运用医疗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药智网成为了国家新型消费信息示范项目,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庆市“互联网+医药生态圈”试点项目。

承办智博会重要系列活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供图

  搭建平台 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PDI)、两届重庆市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以及多场行业学术会议。

  据负责人介绍,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将在2021年9月18日-19日承办智博会的重要系列活动——第六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PDI)。

  本次峰会聚集了100+ 资深专家、200+ 药企高管、400+ 医药相关领域高管/代表、30场+学术报告/圆桌论坛/项目路演,通过峰会将激活创新动力,保护创新成果,促进开创国内外药物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创新药走向世界,架起一座桥梁。

  事实上,这些只是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推动产业融合、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写实案例之一。

  为了更好响应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政策,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高效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创新发展新格局。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开发了“政府+园区”大数据健康产业平台——产业大脑。

  通过200+维度观测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展示和分析方式,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助力政府决策、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时起到指引作用。

  接下来,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将继续深耕医药行业大数据,紧跟大健康产业发展热潮,以大数据+AⅠ构建大健康产业大脑,为重庆经开区“大数据、大健康”发展赋能。(刘政宁、刘佳丽)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