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打击乱收费、假广告等9类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查办968件民生领域案件

2021年08月24日08: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持续开展“铁拳”行动查办民生领域案件,4月中旬以来,“铁拳”行动共立案查办违法案件968件,已实施处罚524件,涉案金额7972万元,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7件,1个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

  据介绍,“铁拳”行动重点查办9类民生领域案件,包括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生产销售“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发布“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铁拳”行动聚焦以上群众反响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监管风险较为突出的问题重拳出击,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对其他市场主体起到了警示作用。

  例如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方面,“铁拳”行动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在重庆达乳商贸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虚假宣传案中,该公司宣称其销售的“银耳”具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抑制和杀灭能力,“小黄蘑”具有祛脂降压、壮阳壮腰、减肥、壮骨、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小秋耳”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癌症等功效,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打击大宗建筑材料违法行为方面,“铁拳”行动共查处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案件27件,及时制止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从源头上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在严厉查处翻新“黑气瓶”等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中,查处张某春非法充装案,其在明知未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且不能达到气瓶充装条件的情况下,仍然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液化石油气,江津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没收气瓶77个、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严厉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法行为中,共查处校外培训机构无照和未按核准登记事项从事经营活动,培训合同违法违规,培训收费违法违规,虚假宣传和发布违法广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案件176件。其中重庆新东方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涉嫌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案,被依法责令当事人退还消费者多支付价款46万余元。 (记者 王天翊)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