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智慧”监管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2021年04月20日19: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执法人员检查“智慧监管平台”运行情况。张浩摄

  人民网4月20日电 近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凤天小学食堂里,该食堂负责人李良凤通过手机端上的“智慧监管平台”进行当天的信息填报。她介绍,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增强了信息填报的实时性和针对性。

  实时填报监管数据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校园餐饮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成为时代发展必然趋势。而该“智慧监管平台”的上线,将过去的人工监管转为动态智能化监管,可对监督情况进行实时分析研判、督导调度,切实保障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模式、统一管理。

  临近午餐时间,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而整个操作过程,都被后厨的摄像头监控着,李良凤顺势拿出自己的手机说:“现在有了这个监管平台以后,后厨里面的一举一动我都能随时随地点开查看。”

  据了解,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手机APP,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可以线上随时查看进货查验、员工晨检、食品安全自查、员工培训、菜品加工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同时,每一天的数据填报也由过去的传统台账填写方式转入线上实时申报。李良凤说:“现在每天上传的信息都要管理员登录账号才能填报,并在填报信息后再启动手机拍照功能进行现场拍照打卡,要想做假是不可能的。”

  不仅如此,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学校负责人也能对食堂员工的一举一动进行监管。“因为平时厨师操作有细节问题我们不能及时去发现。有了这一套系统,我们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就像一个‘紧箍咒’一样,可以随时提醒他们做好细节管理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322个大中小学食堂已有308家进入该监管平台,覆盖率达到了96%,年底将实现全区校园食堂全覆盖。不仅如此,通过进一步细化准入机制,该监管平台已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让学生家长也能通过该系统查看学校食堂的实时情况、原材料购进情况以及执法单位的检查情况。

  实现“无纸化”执法

  今年3月,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该“智慧监管平台”率先在全市实行无纸化执法,以“云监督”的方式点对点精准监管校园食品安全。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科长周文五介绍,“智慧监管平台”基于“互联网+”模式,把原来分散的数据进行采集、梳理,通过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进行分析汇聚,形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云平台。

  周文五表示,云平台的搭建,对于违规操作或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可及时安排执法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查,从原来的大海捞针式排查转变为有的放矢的专项检查,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依据平台抓拍的违规次数和风险隐患程度,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估,对餐饮单位实行风险分级监管,科学确定检查项目和检查频次;通过平台自动统计梳理的系统性和共性问题,我们还可以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力求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小范围。

  下一步,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为辖区内的社会餐饮单位安装监管网络,让广大群众能通过手机APP参与到社会共治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行业的监管。(刘政宁、黄亚辉、张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