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大足:3D打印技术带来文创新体验

2021年08月24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体验3D打印技术。瞿波摄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三维相机扫描,计算机软件处理,3D打印机在人造水晶材料内部雕刻,不到5分钟,一个精致的立体人头像摆件就制作完成。

  这是2021智博会大足展馆展出的3D水晶内雕工艺。因为体验独特、产品新颖,吸引了不少观展者前来一探究竟。

  据了解,拥有该项技术的重庆精维光缘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大足建立3D打印设备生产和研发基地,并利用大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助力文物修复研究,生产创意雕塑,开展3D打印技术教育体验游等。

  在智慧旅游展区,大足石刻研究院还与华为合作,把历史悠久的大足石刻和光影雷达互动、3D数字图书馆、MR交互等数字新技术融合,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智慧旅游新体验。

  在地面上,光影雷达投射出微缩版的大足石刻“五山”地图,游客走到哪座山前,前方的大屏幕上会出现哪座山的石刻造像,游客还能选择具体哪一龛哪一窟。

市民与大足石刻“互动”。瞿波摄

  “我们到过大足石刻现场参观,这种走几步就能看遍精美石刻的玩法,给人不一样的新鲜感。”观展的廖先生说。

  而在展区另一块触摸屏幕前,不少观展者正在查看有“万佛阁”之称的大足石刻3D图书馆。该图书馆结合3D模型与c端云应用场景,数字化记录大足石刻研究院研究成果,既让游客方便查看每一尊佛像、每一处碑文,也能方便研究人员学习、研究与记录。

  大足石刻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添加更多互动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内容,提升图书馆的体验价值和教育价值。(刘政宁、谢佳洁)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