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重庆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新进展:咽喉区隧道贯通

2021年08月3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28日,重庆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传来新进展,由中建五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停车场1标项目咽喉区隧道顺利贯通,为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顺利通车进一步夯实基础。

  5号线北延伸段停车场1标出入段线区间总长度为1068m,咽喉区隧道连接狮子山停车场和明挖段隧道,该隧道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本隧道设计断面类型共计6种,涉及工法类型多,包含台阶法、双侧壁导坑法、中隔壁法、交叉中隔壁法,工序复杂且转换频繁,开挖跨度大,净距小,堪称 “隧道工法博物馆”。

  隧道开建以来,项目部加强施工监控量测,做到信息化施工,狠抓现场安全文明和质量管控。隧道各类型断面严格按设计工法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隧道施工十八字指导方针,对超前支护、开挖进尺、拱架安装、锚杆注浆、初支喷砼等关键工序严格把控,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目标,保证了咽喉区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后续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的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线路全长8.64公里,线路起点接5号线一期工程园博中心站,止于悦港北路站,设车站7座,狮子山停车场1座。建成后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对缓解重庆轨道线网南北向客流压力,优化城市人居和交通出行具有重要意义。(胡虹、张帆、杨浩)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