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上半年公司贷款总额超1853亿  创三年同期增量新高

重庆银行:发动金融引擎  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2021年09月01日18: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银行总行大楼。重庆银行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8月30日,《重庆银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发布,这是重庆银行今年A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6065.53亿元,较年初增幅8.0%。贷款余额3101.16亿元,较年初增幅9.5%,存款余额3398.24亿元,较年初增幅8.1%。其中,公司存款余额1865.94亿元,较年初新增79.34亿元,位居地方法人银行增量第一位。公司贷款总额1853.12亿元,较年初新增206.51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46倍,位居地方法人银行增量之首,创下近三年同期增量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重庆银行持续将金融活水注入实体,不断为本地实体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6月末,该行公司实体类企业贷款余额851亿,较年初增长81亿,余额占大中总贷款的63%;实体类客户770户,较年初增长29户,客户数占大中总客户数的81%。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重庆银行A股上市第一年,该行将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对其的认可和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充分依托重庆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将深度服务重大战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引擎”,进而反哺自身整体业务全面进步、经营规模稳健增长,增速显著提升。

  坚持“地方的银行”定位 主动服务重大项目

  自成立以来,重庆银行始终紧扣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助力区域经济建设,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以金融之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银行的定位是‘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我们认为,‘地方银行’的要务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地紧跟和服务与区域发展相关的重大战略部署。”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重庆银行积极把握国家战略布局赋予重庆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机遇,以头雁之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相关项目。尤其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该行积极布局,率先制定《重庆银行金融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案》。今年上半年,该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战略性客户及重点客户实现半径延伸,支持了京东方第六代LED生产线、自贡高铁东站等重大项目;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贷投放近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

  今年以来,重庆银行进一步加强与市发改委、市招商局等市级相关部门沟通,通过《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市级重大招商项目》等名单积极对接重大项目,拟、已报送16个项目,金额23亿元,已实现投放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第七家“赤道银行”,重庆银行还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176.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2%。

  坚守金融服务初心 超六成大中贷款投向实体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生于重庆、长于重庆”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今年以来,该行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公司实体类企业贷款规模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公司实体类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1亿,达到851亿,占大中总贷款的63%;实体类客户增至770户,占大中总客户数的81%。

  一方面,重庆银行积极联动金融租赁公司,邀请上交所及券商,共同主动走进市场,面向实体企业先后举办8场金融服务推介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融资需求。会后则坚持问题导向,逐户、逐笔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对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点对点”扎实推进。仅上半年,就有500余户实体企业获得了重庆银行的金融产品推介和融资方案定制等服务。

  另一方面,该行结合行业特性制定行业策略强化金融支持,持续对汽车、电子信息、医药等支柱行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行业展开深度研究,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有的放矢。同时充分发挥“优优贷”、“实体信用贷”独有的金额、期限、担保方式等优势,有效满足实体企业中长期贷款、信用类贷款的融资需求。仅今年上半年,“优优贷”余额114亿,较年初增幅达到43%;“实体信用贷”已与5个区县签约,为实体企业提供了5.9亿融资支持。

  未来5年拟为双城相关项目提供千亿资金

  8月上旬,重庆银行与市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市发改委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前提下,向重庆银行分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推进、合作共建功能平台进展情况等信息。重庆银行将充分运用专业所长,不断加强产品、服务等创新,通过“商行+投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拟在未来5年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项目提供1000亿元资金支持。

  同时,双方将针对10个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区域合作功能平台涉及项目的金融服务工作,针对重点区域(领域)开发特色产品,进一步推动减费让利,打造成渝融合创新的金融样本。

  实际上,在此之前,重庆银行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初显成效。该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各类信贷投放已经达到769亿元,信贷资产余额2894亿元,较年初增长285亿,增量占全行信贷资产增量的70%,规模增幅达到11%。

  在川渝两省市重点基建项目、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中,该行已经实现互联互通、现代产业、生态宜居三方面近80个项目的精准对接,累计金额超70亿元。其中,成功对接重大项目33个,累计报送审批重大项目16个、金额23亿,实现投放近10亿。重庆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渝东北扶贫通道城开(城口——开州)高速、重庆新希望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自贡高铁东站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建设,都获得了重庆银行的鼎力支持。

  此外,重庆银行还与高竹新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总分联动开展金融服务推介会,深入对接相关重点企业,制定了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序推动信贷业务合作。今年3月以来,该行在前述三区域新增授信较年初增长超100%,支持了等一大批汽车配套企业,累计项目储备金额超10亿元。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持续投入更有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