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以科技创新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1年09月0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丰都县经信委聚焦供给侧、智能化、高质量主题,以“围绕农业办工业,依托资源兴工业,招商引资强工业”为工作思路,以工业园区为发展平台,履职尽责不遗余力,服务企业群策群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坚持科技工作与中心工作并重,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月、每月企业座谈会,组织学习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重要作用、发展成效等,进一步统一全县工业战线对科技工作的认识,推动科技创新。”县经信委副主任吴坤介绍,该委通过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强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与使用,推动卓工、金籁等企业筹建智能机器人研究与开发中心、电感研究与开发中心等县级技术研发中心,大大提升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丰都县经信委引导企业加快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和应用新材料,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推进“以智能化代替人、以机械化减少人”,切实提高企业产能和效益。金籁科技投入1000余万元对生产线进行全自动化改造,节省人工200人以上,减少品质报废达3%以上,提升效益达到10%以上。龙璟纸业投入1200余万元实现“机器换人”,减少劳动人员35名,出纸效率从原来每人每小时17公斤提升到83公斤,产品合格率从93%提高到了99%以上。东方希望投入600余万建立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既降低人、财、物力,又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还投入上亿元资金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始终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截至2020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77户,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园区卓工科技、金籁电子 、鸿乾生物、龙璟纸业、子钦生物、恒都肉牛、欣汶医疗、民济医疗等企业获得专利100多项,龙璟纸业等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产品27个。

  “我们在优化存量方面,实施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总体水平达到65%,工业园区和企业5G网络全覆盖,建设认定2个智能工厂和10个数字化车间,全县企业‘上云’累计达到50户以上。”吴坤说,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强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与使用,力争到2025年,全县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2%。围绕绿色建材、食品加工、医疗用品等现有重点产业基础,系统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补齐“短板”、持续锻造“长板”,努力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丰都县经信委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的原则,全力构筑工业发展大平台,保障工业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及集聚区总体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重点抓好水天坪、湛普、玉溪、镇江工业组团建设,稳步有序推进社坛、树人、名山、董家、虎威工业集聚区建设。完善公共技术平台,积极搭建产学研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建设,加快集成各种中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引进、成果转化、专利孵化、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创新能力。

  丰都县经信委主任隆小波介绍,下一步,该委将围绕打造全市绿色工业基地的总目标,围绕“转型升级”主线,推动企业集中、要素集聚、资源集约、产业集群,不断推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力争成为渝东北渝东南片区工业强县。(刘政宁、李林)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