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涪陵气田:智能平台让钻头越来越“聪明”

2021年09月0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近日,涪陵页岩气田消息,编号为焦页31-6HF井顺利完钻,优质储层穿行率达 100%,钻井过程中油气显示活跃,钻井施工质量优良。

  “我们密切关注该井的钻井施工过程,确保了优质施工。”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师卢坤辉说,我们充分运用一体化地质导向智能平台,整合工程、地质资源,实现地质导向远程智能控制,不断提高钻进施工速度和质量。

  据了解,气田开发之初,钻井地质导向人员在钻头水平段钻进中,利用“三图一表”跟踪法,指导钻头在储层中的穿行轨迹,这种计算跟踪法和调整轨迹法准确率高,误差小,但是存在数据需要手工添加,井眼轨迹需人工计算,为了实时更新地质导向数据,导向人员还需驻井工作,且“三图一表”跟踪法仅针对单井,难以同时处理多井次的实时传输和地质导向等问题。

  因此,涪陵页岩气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研发了一体化地质导向智能平台,该平台不但实现钻、测、录井数据的实时传输、接收、集成存储和管理,还具有随钻测井曲线评价、地层对比、轨迹预测、远程防碰预警等功能,如同给地质导向工程师安上了一双“透视眼”,地下几千米的地质结构,立体而清晰地呈现在地质导向工程师的面前。

  现在,在涪陵页岩气公司,一名地质导向工程师可利用地质导向智能平台,同时指挥多口井的随钻定向和地质导向工作,实时监控和掌握气井在储层穿行状态。遇到高难度井的地质导向施工时,各路专业专家能集中“在线会诊”,实现地质、钻井工程等多专业的统一规划、统一部署,不断优化钻井决策,提高钻井施工质量,降低作业风险和综合成本。

  今年以来,技术人员利用地质导向智能平台,气田钻井施工质量大幅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达99.08%,同比提高了3.2%,居国内先进水平。(胡虹、戴莹)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