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②

工行重庆长寿支行:快速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到村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0日电 今年3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长寿区人民政府联合召开长寿区加快推进“1+2+N普惠金融到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正式发布“1+2+N普惠金融到村”线上服务平台。

  该平台通过“打造1个普惠金融基地为基础,以建设金融综合服务站、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金融知识宣传站2个站点为载体,以搭载N个行动计划为抓手”,努力打通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农村地区人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普惠金融在农村地区落地见效。闻声而动,工行重庆长寿支行以此为切入点,加快推进长寿区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构建,深度服务长寿区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

  积极参与 快速实施

  全面完成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

  “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在长寿区开展试点伊始,工行重庆长寿支行便成立以支行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位于长寿区北部的海棠镇和云台镇,该行与两镇及所辖23个村负责人积极对接,多方协同落实“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海棠、云台两镇27786户线上服务平台入户工作,完成率100%。

  为帮助村民更好地使用普惠金融到村线上服务平台,工行重庆长寿支行为海棠、云台两镇村民印制了2万余份“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宣传二维码发放到村社,现场指导村民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了解内容、初步体验金融服务。同时将工行手机银行APP、工银融E联、工银E生活等业务咨询二维码推送给村民,方便大家及时了解工行农业贷款、基础金融服务知识、人民币反假、转账支付、余额查询等服务,全方位推进普惠金融到村工作。

  “普惠金融到村”工作组成员逐户张贴线上平台二维码。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工行重庆长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重庆长寿支行针对海棠、云台两镇所辖22个村镇的线下普惠金融到村基地中,所有展示牌、指示板,以及显示屏、点钞机、保险柜等全部安装完毕,海棠镇庄严村、云台镇八字村两个示范点建设完毕,两镇线下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全面建成。

  深入宣传 强化合作

  夯实普惠金融到村产品服务根基

  在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过程中,工行重庆长寿支行积极组织普惠金融服务、金融知识宣传,7月7日,该行与人民银行长寿中心支行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方结合“1+2+N普惠金融到村”建设工作要求,深入走访海棠、云台两镇,为当地村民宣传普惠金融、防假反假、反洗钱等金融知识。以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为契机,工行重庆长寿支行还积极开展青年先锋行活动,鼓励青年先锋员工深入走访区域各乡镇,深度了解客户金融需求,有针对性的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金融知识。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今年8月,该行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推进成立了“公司创新工作室”,围绕线上创新、线下创新、联合创新、宣传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1+2+N普惠金融到村”工作。在此基础上,联合市农担贷公司加大“农担贷”产品宣传力度,面向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自然人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担保贷款,有效解决农户、农企缺乏抵押物而贷款难的资金困扰。”截至目前,为长寿区278个涉农主体发放贷款达6536万元。其中农户266户,贷款余额4261万元,余额占比65%;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户,贷款余额2275万元,余额占比35%,农担贷业务在系统内排名第一。

  “通过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以及深入宣传、现场指导,村民们对‘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带来的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便利感,已经从初步实践中感受到了良好体验。”工行重庆长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