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风口”

工业产品的创意设计价值越来越凸显,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助推器

2021年09月13日08: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发展创意设计,不仅能够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推动企业走向国际化也有助力

  ■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追求不只是对它本身使用价值的需求,还有对产品背后的品位价值、文化价值的需求,做好设计就是激活消费品品牌的新动能

  ■作为产业链、创新链源头,产品设计能力是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这已成为企业共识

  以商代神话故事、汉代丝绸之路、宋代铸造艺术和清代宫廷文化为主题,在牙膏包装盒上进行工笔画设计,浓郁的国风潮扑面而来。这款名为“国博衍艺”的创意设计作品由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公司推出,应用于冷酸灵牙膏外盒包装,一经亮相即得到多位评委好评。

  9月8日,“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幕,多个奖项出炉。其中,作为此次大赛专题赛事之一的重庆消费品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尤其引人瞩目,包括“国博衍艺”等多个创意设计作品均获得奖项认可,这表明通过创意设计赋能,我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正迎来新“风口”。

  渝企抢占创意设计“高地”

  作为西南地区第一个以消费品工业为主题的设计大赛,重庆消费品创意设计大赛经过作品征集、初评、复评和终审近5个月赛程,从全国27个省市征集到3000多件创意作品,涉及休闲食品、家具家居等20多个行业。

  “目前工业产品的创意设计价值越来越凸显,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助推器。”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任林表示,设计、科技、商业已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三驾马车”,特别是从需求侧到供给侧,设计能力成为了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构的核心环节。

  事实上,近年已有多家渝企通过深耕设计领域尝到“甜头”。

  比如,长安汽车推出CS75PULS、UNI-T等自主车型备受市场认可。细数其“秘诀”不难发现,这些新车型都是在设计上进行大胆突破,由此成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爆款”。

  “发展创意设计,不仅能够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推动企业走向国际化也有助力。”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周立钢表示,创意设计具有的创新活跃高、产业融合度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以及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高附加值、成就品牌的驱动力,让越来越多的渝企抢占这一“高地”。

  智能化助力设计“升级迭代”

  本届重庆消费品创意设计大赛分为创新创意消费品、巴渝特色消费品两个组别,特别是在巴渝特色消费品组别中,多个富有地方特色的设计作品和创意设计方案受到评委一致认可。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追求不只是对它本身使用价值的需求,还有对产品背后的品位价值、文化价值的需求,做好设计就是激活消费品品牌的新动能。”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称。

  而推动设计“升级迭代”的正是大数据智能化。

  比如,作为全市首个获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借助大数据智能化,与段记西服等多家渝企达成合作,提供了一揽子智能化设计方案。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为创意设计发展提供新方向、新路径,也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正是重庆良好的创意设计“土壤”,吸引了包括浪尖、博乐等多家国内知名设计公司相继落户,并培育壮大了猪八戒、忽米网等一批本地“互联网+设计”的服务创新平台。

  提升设计能力是当务之急

  作为产业链、创新链源头,产品设计能力是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这已成为企业共识。

  “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品市场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和多变性,而创意设计正是连接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企业要适应消费升级大势,需要以强大的设计能力为引领。”王任林说。

  目前,随着重庆创新设计研究院、消费品直播基地等项目落地,以及“渝见美品”重庆消费品品牌直播周、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等活动陆续举办,建立“创意设计+直播基地+产业孵化+智造基地+产业联盟+产业基金+节会活动+贸易中心”为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成为推动重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要提升“渝派”设计能力,顶层设计同样重要。

  按照去年7月我市出台的《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布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等。

  下一步我市设计行业将通过创新发展,为消费品工业在内的全市工业领域“带来好设计、制造好产品、实现好效益”,同时围绕设计人才服务、工业设计创新、工业设计营销等,完成创新设计产品的商业转化。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