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13日11: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贯彻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有效破解“审批难”问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我准备在卧佛镇投资成立一家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草药规模化种植相关产业。但是用于注册登记的农村房屋属于重新修建,房产证还在办理中,目前手中只有规划许可证。”重庆圣本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先生,去年就萌生了搞农业的想法。在别的必备条件都准备好后,一头“拦路虎”横在面前。

  怀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先生来到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市场主体注册和许可服务等事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便依据现在的政策,引导他在窗口自助区采用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三个小时左右,刘先生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印章、税控设备、就业社保登记。

  据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1项、实施告知承诺15项、优化审批服务61项;实施“一窗综办”改革,在8个领域设置综合窗口161个;实施放管服一体化改革“六大工程”,首创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度,减少审批事项200余项,审批时限压缩50%,工程项目网审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

  此外,潼南区人民法院高标准推进“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营商环境指标落实,聚焦为市场主体“优制度、减时间、降成本”的评估取向,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特别是今年引入渝西片区第一家金融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法院,累计调解案件3488件,调解成功率为52.04%。

  同时,该区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域开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累计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60余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36个。

  潼南区还出台实施《政企沟通协商工作制度》《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工作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扩大政企沟通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围绕五个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优化制度环境层面,潼南区构建了“1+1+18”统筹机制,建立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纳税等18个专项小组,出台实施《潼南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改革举措150余个。

  “除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商环境和制度环境外,我们还在市场环境层面,全面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清单外的各类市场主体实现‘非禁即入’,属地化网络备案率100%。”区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称,该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服务管理提升行政效率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公布项目选址意见书、土地整治项目前期测绘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评估等委托中介服务事项34项,实现“闭环式”管理。(刘政宁、陈靖)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