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多措并举 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年09月01日19: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今年以来,重庆市潼南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信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潼南区人力社保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促进就近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带动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关键举措作为“稳就业”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99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45%,以实干成绩诠释了“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开创了具有“潼南特色”的就业创业工作新格局。

  为稳固好就业“基本盘”,区人力社保局通过线上加线下举办专项招聘会、直播带岗、办好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开展网上就业、“码”上就业活动26场,带动2456名劳动者成功就业,同时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升级优化留潼过年政策,全区共发放“留岗红包”34.08万元,稳定就业426人。

  区人力社保局紧跟企业用工需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措施打造技能人才“全培养链”,建立“企业下订单、学校列菜单、政府来买单”培训体系,举办家政、育婴、餐饮、无人机操作等特色技能培训,开展岗前培训、“以师带徒”和紧缺型工种培训7758人次,其中通过鉴定考核4944人次,落实培训补贴721.23万元。

  借助本地网站、潼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就业网等线上平台,潼南全方位开展招聘工作,收集全区劳动力信息2.2万人次,收集78家企业用工需求4583个;结合就业创业意愿“私人订制”精准帮扶措施,为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至少3个适合岗位信息,多措并举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针对不少创业者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区人力社保局主动把脉梳理其发展需求、生产经营现状,切实为企业找症结、出点子、解难题,推进企业服务“再扩面”,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2%,并为全区123家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7244.54万元,为1900余家企事业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1089余万元,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潼南区人力社保局还全面贯彻“六步工作法”,开展“进家门”“上车门”“进厂门”闭环式服务,组织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统一出行,累计协调班车307班次,集中运输出行1.23万人次,3.53万返乡农民工第一时间应出尽出,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刘政宁、徐明鸣)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