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精准滴灌助力潼南经济发展

2021年08月20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10年,重庆潼南民生村镇银行正式落户潼南区,开启了“扎根潼南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征程。十余年来,该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支农支小,累计投入信贷资金超36亿元,惠及2万多个家庭、4万多名客户、1000多个企业,有力助推了潼南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 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潼南民生村镇银行积极融入区域主流经济,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质量,坚持与城乡发展休戚与共,与民生需求紧密相连。

  该行深入把握潼南农业产业和乡村发展规律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位优势,创新涉农特色产品及服务体系,逐步探索出高度匹配区域发展特点、体现银行金融特色优势的发展道路。

  重庆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员工为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深化金融服务 打造特色发展模式

  在深耕小微和“三农”客户的过程中,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坚持“做精做优主业,探索特色化发展模式,办出自身特色”的经营路子,重点在“五做”上下功夫,做专农户、做优小微、做精扶贫、做强产业、做美乡村。

  该行先后推出“金猪贷、农捷贷、十年贷、柠檬贷”等产品,有效满足企业、个人客户的差异化信贷需求。潼南五桂镇53岁的周玉均种植有葡萄40余亩,2016年与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至今累计得到村镇银行贷款支持达85万元,企业土地整治、大棚搭建和购买化肥等得到了有力支持。

  葡萄种植基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周玉均经营的钰均葡萄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县级龙头企业,并获得“市级绿色产品认证”。合作社经营生产稳定后,周玉均逐步引导村民进行资金入股,并与当地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劳务协议等,陆续解决当地2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每年为贫困户平均增收1.6万元。

  除了支持周玉均的葡萄专业合作社,潼南民生村镇银行还持续在五桂镇地区进行政策宣讲,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借助扶贫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引导和帮助更多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产业。

  据统计,十余年来,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7000余笔,金额超30亿元;发放小微贷款6000余笔,金额超25亿元;发放扶贫贷款超7000万元,涉及贫困户近400户,支持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人数超800人;支持乡村振兴产业36个,金额过亿元。

  金融活水滴灌 赋能乡村改革发展

  梅家村距潼南区柏梓镇约3.5公里,2021年前,拥有总户数461户,人口2346人,劳动力1768人,其中贫困人口74人。2016年,梅家村基本完成“三变”改革的前期工作,但股金不足50万元,资金缺口超70万元,融资问题成为该村“三变”改革成功的关键点,而担保难则成为了融资的难点。

  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得知情况后立即走访调查该村“三变”工作,对“三变”资产进行梳理,利用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资金,于2016年以宅基地抵押担保的方式为该合作社发放了第一笔流动资金贷款50万元。2017年,又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方式,向该合作社发放了2笔个人经营贷款,合计金额10万元。

  2018年,潼南民生村镇银行被人民银行合川中心支行确定为支持潼南柏梓镇梅家村“三变”改革试点金融机构后,陆续以宅基地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顺位抵押、保证等多种方式向梅家村发放经营贷款约250万元。目前,在潼南民生村镇银行贷款支持下,梅家村渝佛桃、葡萄、柑橘等产作物的种植面积逾1500亩,年产值超1000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 树立品牌形象

  重庆潼南民生村镇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村镇银行始终坚持“扶幼、助学、安老、济困”原则,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该行携手重庆大德公益基金会累计开展助学活动7次,帮助贫困儿童及个人239人;向孤寡老人捐赠物资3万余元;携手潼南区慈善协会,通过“双日捐”活动,累计向困难人群捐款4万余元;向受洪涝灾害较严重的乡镇捐款5万余元;建立环卫工人休息站,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休息室及饮品……

  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向潼南区双江镇人民政府捐款。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2020年疫情期间,潼南民生村镇银行以“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为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该行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同时通过借新还旧、展期、无还本续贷、进一步扩大抵押物范围等方式为客户办理续授信900余笔,涉及金额超3亿元;主动为40户受困企业下调贷款利率,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

  “先进基层党组织”“小微金融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先进村镇银行”……多年来,潼南民生村镇银行的务实举措屡受表彰,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支农惠农的情怀、脚踏实地的作风、不断创新的精神,潜心服务潼南农村经济,推动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