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17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2021年09月13日19: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千手观音。罗国家摄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13日,“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大足石刻将于9月17日至11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镇馆之宝释迦牟尼佛像、观音像、香炉,宋代至明清石质文物,3D打印复制品、纸质线描图、千手观音修复工具和试验手等82件(套)文物将集中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新闻发布会现场,邹乐摄

  单霁翔将担任大足文旅总顾问

  9月17日,“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开幕式、《天下大足》主题发布活动将举行。展览期间将推出《天下大足》MV和《天下大足》球幕特种电影,一部8K球幕电影也将在国家博物馆首映。

  此外,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将推介大足文旅,并担任大足文旅的总顾问,带领团队到大足拍摄“万里走单骑(第二季)”。

  同时,将举办数字丝路文化溯源行动,以终为始,传承文脉,并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看待文物,而后串联起全世界的遗产珍珠。

  为此,大足将利用“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住业游乐购”这个全产业链、全要素群、全应用场景的模式,联动印度、伊朗、乌兹别克、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文旅部门,在此次展览会上联合发起签订数字丝路文化溯源行动倡议。

  据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介绍,此次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4楼展厅,展出面积1000㎡。展览采用图片+实物+声光电+科技+智慧+数据经济的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展现大足石刻。展览的举办,有利于让崖壁上的石刻活起来,让国博中的国宝动起来,让遗产里的中国亮起来。

  据了解,本次展览免费对所有游客开放,游客需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预约和进馆。

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提升大足石刻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齐名,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实现了佛教、道教、儒教的历史性融合,也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称,为推广大足石刻文化,让大足石刻走出去,近年来大足围绕“四百工程”,让展览走进博物馆、让讲座走进学堂、让书籍走进图书馆、让微视频广为传播。

  罗晓春称,下一步,大足石刻将以“石刻为魂、厚植底蕴、五山联动、城景融合、山水共生、最美乡村”为思路,让大足石刻作的五座山联动起来,实现城市和景区的高度融合,最后体现山水共生、最美乡村的意境。

  为此,大足将在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全力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通过让大足石刻进教材等方式讲好大足故事。

  而在文旅融合方面,在建的大足石刻游客中心融入了大足石刻文化元素,内部的装修和布景体现了石窟艺术当中所展示出来的力学、声学、透视学、光学、美学等艺术价值。

  同时,以“一核两带三区多点全域”带动农旅融合。其中,“一核”是指五山联动起来成为一个核,“两带”是城市发展带和文化发展带,“三区”是大足石刻文创园、龙水湖博览园以及圣天湖的农旅融合示范带,“多点”指各个乡村景点串珠成链。

  据介绍,大足也正打造“十里荷棠·山湾时光”项目,把“十里荷棠”旁边的九个山湾打造成为集乡村振兴、文化发展、市民休闲的聚集区。在这里,市民可体验如何做石雕,还可感受到荷花、荷莲、海棠的美丽与文化。

  同时,大足石刻研究院也将和四川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关科研机构进一步合作,依托大足石刻研究院的保护力量和技术优势,对整个重庆地区的石窟保护进行整合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