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秋冬胃寒怎么调理

2021年09月1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天气转凉后,不少人经常会有胃部不适的症状,常常一口饭吃不对就换来揪心的疼痛,尤其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天天吃外卖且缺乏运动的人。那么,有什么方法来应对秋冬季节的胃寒疼痛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如果胃部时常隐痛或者有烧灼样的疼痛感,且喜热恶凉,进食后出现腹部胀满、食欲不振、疲劳易倦、大便稀薄、舌淡有齿痕、苔薄白、脉细等症状、就要当心“胃寒”找上门了。

  胃寒的病因有哪些

  喜欢吃寒凉的食物

  一些人喜欢吃寒凉的食物,如西瓜、螃蟹等;喜欢冰冻食物,如冰棒、冰淇淋、雪糕等。这些食物寒气太重,吃太多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长期如此就容易患上胃寒。

  饮食不规律

  每天进食时间不固定,会加重肠胃负担,若是过了饭点再吃饭,不仅会吃得特别多,还会加剧肠胃的负担,如果一直让胃部处于紧张状态,则容易引起胃寒。

  如何调理胃寒

  多吃暖胃的食物,三餐规律饮食,远离寒凉生冷食物,多吃温阳暖胃的食物,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

  远离难消化的食物,例如汤圆、粽子等;

  远离烟、酒、咖啡、油炸等刺激性物品;

  坚持户外运动,每周锻炼3-4次最佳。运动可以兴奋下丘脑外侧的饮食中枢,反射性刺激和提高消化能力,增加食欲。相反,长期缺乏锻炼会导致食欲减退、胃动力不足。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如果自行调理症状未有明显好转,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的肛肠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勿盲目用药。(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