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无糖月饼”的这些真相你得知道

2021年09月18日18: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大家逐渐意识到控糖、控盐、控油的重要性,在月饼的选择上也不例外,商家借势推出的各式各样的“无糖月饼”越来越受青睐。那么,“无糖月饼”的真的无糖吗?应该怎样吃月饼更健康呢?

  什么是糖类?

  碳水化合物,俗称“糖类”,是人体需要的三大宏量营养素之一,膳食中主要分为糖、寡糖、多糖这三大类。

  日常生活中,单糖、双糖的主要来源有:白砂糖、蜂蜜、糕点、水果等。淀粉的主要来源有小麦粉、大米、玉米、土豆、红薯等谷薯类食物及红豆、芸豆、绿豆等豆类食物。所以糖类不一定都是有甜味的哦。

  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g固体食物或者100ml液体食物中含糖量不超过0.5g。

  国际通用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单、双糖甜味剂以及来自淀粉水解物的糖,而是选用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或者低聚糖等甜味剂替代。

  糖醇类甜味剂有糖的味感,但热量较葡萄糖、蔗糖、果糖更低,且对血糖波动影响更小,不易引起龋齿、肥胖。

  “无糖月饼”是否无糖?

  市场上部分宣称是“无糖“月饼为了增加产品风味,在配料表中依然添加了食用葡萄糖、蜂蜜、木糖醇、山梨糖醇等糖类配料。另一方面,月饼的皮料、馅料里含有的小麦粉、玉米淀粉、杂粮粉、白芸豆、板栗仁等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也是属于糖类。

  所以“无糖月饼”不一定真的不含糖类,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月饼时不选择配料表里含有白砂糖、食用葡萄糖、蜂蜜、糖浆等甜味剂的月饼,推荐选择甜味剂是木糖醇、赤藓糖醇、山梨糖醇的月饼。

  含糖醇月饼能放开吃吗?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陈阳表示,不可以。糖醇月饼糖类、脂肪含量、热量很高,每100g月饼热量大概是300kcal-500kcal,脂肪含量10g-20g,而每100g米饭热量大概是120kcal-180kcal,脂肪含量<1g。这类糖醇类月饼摄入过多后仍会使血糖升高明显,脂肪摄入超量。

  糖醇摄入过量可能导致腹泻

  根据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表示,我国目前用于糕点甜味剂的几种糖醇在食品中有水分保持剂的功能。

  糖醇在人体内无胃酶分解,直接进入肠部,在小肠中因其分子结构和单糖、双糖、淀粉等糖类不同,吸收时间比较慢,且有些糖醇有吸水功能,另外有一部分糖醇进入大肠后,被肠道细菌利用,产生气体,所以当摄入过多糖醇后易引起腹胀、肠鸣,甚至可能腹泻。

  中秋节如何食用月饼?

  1.糖尿病患者需在血糖控制稳定时吃月饼,进食月饼前后监测血糖变化

  2.购买前看清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低脂、低糖的月饼,不要选择含有白砂糖、蔗糖、葡萄糖、果糖以及标注“代可可脂、植脂末、起酥油、植物黄油、氢化植物油”等字眼,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月饼。

  3.总量控制:吃月饼后减少当天其它主食及油量的摄入,更改烹调方法,由爆炒改为凉拌、水煮、清炖等少油的烹饪方式,减少一部分荤菜,更换成蔬菜

  4.将月饼切割成4-6块,和家人一起分享。(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