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江津“吃新”:尝一口新米,庆一地丰收

客人在“吃新”中有了对中华民俗的新体验,也感受到了丰富的农耕文化

2021年09月22日06:45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游客们品尝“吃新宴”

  满口留香新米饭,江津邀你庆丰收!

  9月18日上午,江津区蔡家镇“吃新”文化旅游节在中山镇游客中心举行。

  “吃新”,也称尝新,是重庆多地由来已久的民俗,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江津蔡家举办第一届“吃新节”,如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吃新”能吃出什么味儿?快来一起感受一下!

  新味道

  蔡家镇“吃新”习俗由来已久

  尝一口新米,庆一地丰收。“吃新”是江津区蔡家镇传承已久的习俗,意为感谢上苍的赐予,感谢自然的馈赠。

  每年到了丰收的季节,蔡家镇每家每户会收割新的稻米回家,在家中举行感恩祈福仪式,但“吃新”的时间并不统一。

  每到“吃新”的时候,蔡家镇村民都会品尝鲜美的新米饭、新豆花,感受“新味道”。

  各家各户收割稻米后,用擂子磨出糙米,再用碓窝舂出清香的白米,蒸出的新米饭醇香甘甜,和旧米口感有很大不同。新鲜的大豆经过磨、滤、煮、点等一系列工序,制成新鲜的豆花端上桌子,每年的新豆花都要辅以葱、姜、蒜、红辣椒油、火烤过的小米椒剁碎加工等数十种豆花蘸料。

  除此之外,“吃新宴”还要配上鸡、鸭、腊肉、桐叶粑等,一家人美美地吃上一顿,共享丰收的喜悦。

  新体验

  这口“新米”吃得不简单

  “吃新”仪式必不可少。祭祀,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江津“吃新宴”的第一步就是祭祀。

  “吃新”当天,各家各户都在祭祀桌上摆放新米、新豆花和各种食物。大家上香,烧纸,从敬天地到敬祖先,再到敬尊长。

  “吃新”的顺序也很有讲究。按照家中祖辈、父辈、孙辈的顺序依次“尝新”,方能开席。

  如果同辈的不止一人,就需要按照年龄顺序,由大到小,依次“吃新”。这个仪式意在祈福来年丰收,饱含着敬畏自然、敬爱尊长、崇尚勤俭的丰富内涵。

  “吃新”的食材也有讲究。每年的两大主菜就是新米饭和新豆花,食材大部分都是村民当天从田地里新鲜采摘来的。

  “吃新”不仅表达了人们对自然馈赠的感谢和对祖先的敬重,也让外出归家的年轻一辈,记住乡愁。

  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也在“吃新”中有了对中华民俗的新体验,感受到了丰富的农耕文化。

  新发展

  “吃新节”成民俗传承新载体

  2017年,蔡家镇第一届“吃新节”成功举办,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就有两三万人来到蔡家,体验“吃新”庆丰收的民俗活动。蔡家镇通过把习俗变“节日”的形式,让以往关在“家里”的“吃新”习俗,走出了小家的大门,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我们不再是家家户户自己在家‘吃新’了,我们要邀请大家一起来‘吃新’,把我们的‘吃新’民俗文化传承下去。”江津区蔡家镇党委书记刁福久说,举办“吃新节”的目的就是希望它能成为传承民俗的新载体。

  每年的丰收季到来之时,蔡家镇就会开展为期两到三个月的“吃新节”,游客不仅可以在各个“吃新”点品尝到醇香的新米饭、新豆花,还可以在原生态的田地间、池塘里,摸鱼、抓鸡、捣糍粑,体验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