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成渝双城携手粤港澳 艺术联动助文旅融合

2021年09月23日11:01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9月18日,武隆仙女山,一场特殊的考察在博象美术馆举行。

  说这场考察“特殊”,是因为它不仅让博象美术馆和一千多公里外的深圳美术界“牵手”,更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区域在文化艺术领域形成常态化联动合作,助力西部地区和粤港澳美术事业发展。

博象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

  谋划·名家携手话“联姻”

  当天上午9点30分,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联盟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抵达博象美术馆展开工作考察。

  此次来渝,陈湘波是应著名高端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中国山水画协会副会长、博象美术馆馆长陈博洲之邀,前来考察双方合作事宜。

  而双方合作的核心,是推动渝深两地书画艺术资源的深度交流,并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区域在文化艺术层面的常态化联动合作。

宾主双方见面后,进行了友好热烈的讨论。

  作为东道主,陈博洲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是中央部署的国家战略。作为重庆文旅融合新地标,博象美术馆在全国拥有深厚的学术界、艺术家、艺术品资源,同时根植于重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坐拥仙女山每年强大的客流资源,辐射川渝及整个西南。这次携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和关山月美术馆,就是想通过书画艺术层面的合作,助推渝深两地基层美术事业发展,进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出特色、出亮点、出成绩。

  陈湘波表示,博象美术馆富集全国名家名作资源,在全国书画艺术界享有盛名。此次来考察,也是希望通过推动博象美术馆和关山月美术馆两馆合作,进一步助推渝深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和常态化合作。

  会谈过程中,博象美术馆和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工笔画学会就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渝深艺术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合作达成了共识。

  观展·山海有情一线牵

      会谈结束后,宾主双方参观了博象美术馆。

  博象美术馆位于重庆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梧桐大道3号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内,由博象文旅集团投资兴建,总建筑面积约5000㎡,按现代化美术馆要求设计。博象美术馆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自2020年8月对外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多场全国性和市级重磅文化艺术活动,并先后邀请200余名全国著名画家莅临重庆,以仙女山为阵地,覆盖重庆全域进行写生创作,用美术的视觉艺术方式,描绘展示重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之美,充分彰显重庆的城市颜值和品质,大力助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不断提升重庆的知名度、美誉度。

  徜徉在时尚、靓丽的展区,陈湘波一行频频驻足,或凝神端详名家名作,或掏出手机拍摄留念。

  作为深圳工笔画学会会长,陈湘波在书画领域具有极高造诣。见到博象美术馆内陈列着卢禹舜、马新林、纪连彬、张复兴、程振国、施江城、刘罡、贺成才、张文华、姚鸣京、宋鸣、王学辉、陈琳、李耀林等众多当代中国画坛代表人物的名作,陈湘波欣喜不已,掏出手机频频拍照,并和身边人热烈点评。

  “从陈列的展品就能看出,博象美术馆的确拥有深厚的艺术家和艺术品资源——这也是我们开展深度合作的基础。”陈湘波说。

  作为博象美术馆本次“联姻”的对象,关山月美术馆同样是深圳乃至整个广东省的文旅地标。

  关山月美术馆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1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3600平方米,户外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固定展线500米,活动展线500米,共1个圆形中央展厅,5个室内标准展厅和2个关山月艺术常设陈列厅。目前美术馆共有藏品5600 余件。经过近20年的运作,该馆成为国内外重要艺术交流平台和国家大型美术展览项目策划与承办机构,探索出一条以馆藏为基础,与深圳城市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美术馆发展之路。2011年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两家美术馆的“联姻”,将催生出一个跨越千余公里、推动成渝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资源交互联动的全新模式。

  成果·资源交互谋“共赢”

  当天中午12点,陈湘波一行考察结束。

  “本次考察收获颇丰。”陈博洲说,通过考察和讨论,双方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确定了合作的战略方向,即依托博象美术馆和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工笔画学会的合作,推动渝深两地艺术家、艺术品和艺术客源的交互利用,形成“作品交互”“客源交互”“创作交互”三个层面的跨区域合作,营造在全国独具特色的渝深书画创作联合体,从书画艺术的层面,大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

  二是明确了实现渠道,即资源渠道、人员渠道和工作渠道三个方面的合作机制建设。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入合作,对以上三个渠道进行科学设计和运行。

  三是对接了双方资源,即从作者、作品和客源三个层面实现了互通有无,这就为下一步实现资源共享、行动协同夯实了基础。

  双方约定,下一步将就战略合作具体执行细则进行深入沟通,以尽快启动合作议程。(记者 姜连贵)

陈湘波作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