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应对暴雨,城口邮政人全力抢险救灾

陈琦  魏馨
2021年09月23日23: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9月18日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城口县15个乡镇、街道受灾。在暴雨中,城口县高望支局、修齐支局、明通支局所在区域也出现不同程度灾情,城口县邮政分公司积极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深夜5小时生死考验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雷声炸得人脑壳痛。”四天过去了,回忆起那夜暴雨,城口邮政不少员工仍心有余悸。

  对王仕轩来说,则是一场生死考验的惊险5小时。

  王仕轩在明通支局蓼子邮政所从事投递工作,他同时也是蓼子乡桃园社区支部委员会委员,18日晚7点过,刚投递完邮件回家,便在社区微信群收到支部书记张伦发出的预警。

  暴雨倾盆,毫无节奏地拍打在窗台上,有着13年党龄的王仕轩不敢睡,也睡不着,生怕错过电话。他就着白天穿的邮政工作服,微微眯着眼躺在床上,等着指令。

  眼瞅着雷声越来越大,雨点越来越密集,19日零点刚过,电话终于来了。“快,快,快……”张伦急得吼出了声,“前河河水涨上来已漫到公路边了,你赶紧想办法疏散场镇上的村民到安全地带。”

  匆匆出了门,王仕轩才发现情况比想象中还要严重。

  夜色中,大雨滂沱,轰隆隆巨响伴着回声不断传来,后山巨石、泥土随着雨水纷纷往下滚,脚下的泥泞已能裹住半只脚。手电筒的光不过两三米,穿着旧皮鞋,他一步一个趔趄地匆匆向场镇跑去。


暴雨后多处出现山体滑坡 谭文政摄

  得先通知最危险地带——后山脚下的村民!

  王仕轩打开手机通讯录,挨个儿给村民打电话,10分钟28个号码快速拨了出去,大部分村民收到信息立即汇聚至安全地带。

  但毕竟是深夜,好多人家已经熟睡。王仕轩只好挨家挨户地敲门窗,“雨太大,人睡沉了,根本喊不醒。”正当急得没法时,张伦的电话再次打来,建议他用村委会的应急喇叭喊,或者干脆将家里闲置的锣拿来敲。

  显然,转道去村委会肯定更耗费时间,王仕轩立即奔赴家中,将锣翻了出来。“哐哐哐……哐哐哐……”几乎是瞬间,锣声响彻山谷,为快速集中人员,他干脆扔掉雨伞,在场镇上来回跑起来。

  刚被惊醒的村民看不清楚人影,只听到黑夜中,刺耳锣声和隐约几句“河水上公路了,大家快出来避险”在耳边来回闪过。


王仕轩用来预警的锣 谭文政摄
 

  安全地带就选在王仕轩家门口的空地带。待清点人数时,才发现90多岁的老党员田绍杰和他儿子并未到现场。王仕轩二话没说,拿起手电就独自往田绍杰家赶,好一阵颠簸,终于将两父子接了出来。

  凌晨5点,暴雨渐渐停歇,险情也得以控制。再次给城口县邮政分公司汇报灾情后,王仕轩又按照村委安排,上山巡逻,查看周边险情,“硬是一分钟都不敢歇息,一直忙到10点才回去吃了碗面。”王仕轩摇了摇头感叹道。

  断路:邮件抢运“将心比心”

  最惊险的黑夜已过去,可暴雨造成的路面阻断却成了王仕轩新的难题。

  从后山垮塌下来的泥土足足将公路掩盖了近1000米,拦腰折断的树木又和石头、泥土混合在一起,要想清理,的确需要花一番功夫。

  正值中秋节,王仕轩最担心的是,那些邮件中好多都是月饼和鲜果,如果不能及时配送,岂不是让村民们节都过不好?!

  这份忧心,城口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更甚。

  19日下午,城口县邮政分公司在收集险情汇报后,迅速派出三路人马分别前往高望支局、修齐支局、明通支局所在区域受灾地支撑邮件转运。其中,从事安保工作的简明全所在小组正好负责蓼子乡受灾路段。

  “我们是半夜三点听到微信提示音一直在响,在工作群看到王仕轩的情况汇报,马上分公司就作出了安排。”简明全介绍,这次暴雨突袭,城口县邮政分公司及时响应,抽调力量全力以赴,为受灾当地的邮政人和百姓注入了信心。

 


王仕轩正和同事们转运邮件 谭文政摄

  为让邮件迅速转运至蓼子邮政所,简明全等帮扶人员特意换上胶鞋,在王仕轩的建议下,扛着邮包走山路绕行。原本只需要几分钟的路程,几人来来回回硬是走了三个小时。

  忙完这一阵,已近下午5点。一门心思担心村民们过不好中秋的王仕轩脚步不停歇,喝了水就赶着和同事们去给周边群众送邮件,他的原则是,“该走的邮件必须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怎么也要将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

  凭着这样一份顽强意志,王仕轩硬是坚持到了20日凌晨1点,将所有邮件盘点清楚,才终于沉沉睡去。

  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目前,部分受阻断公路已逐渐恢复通行。

  截至今日,城口县邮政分公司已连续四日派员支撑受灾乡镇的邮件转运,累计助力转运近万件邮件,充分保证了当地群众的用邮需求。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