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巴南:建影视剧组服务平台 助推住宿餐饮旅游业发展

2021年09月24日18: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二圣云林天乡、万亩茶园、木洞古镇、姜家溶洞龙池洞、听泉楼、孔园……重庆市巴南区的特色建筑、自然风景、历史文物、古镇古街等巴南区不同主题类型的取景点,目前正在收纳汇集成影视景库。影视剧拍摄资源丰富、住宿充足、交通便捷、已形成部分影视拍摄的配套设施的巴南区,希望建立影视剧组服务平台,助推住宿餐饮旅游业发展。

龙洲湾商圈。宋文励摄

  靠前服务主动服务 收集民营企业诉求

  目前,巴南区民营市场主体已突破10万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巴南区工商联广泛宣传《巴南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推动领导干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巴南区工商联深入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上半年累计组织3281人次参与走访,走访民营企业11993家次,收集民营企业诉求2273个,解决诉求1959个。

  “在企业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积极引进影视剧组,可以有效推动全区住宿餐饮旅游业发展。”巴南区工商联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在巴南区经营酒店10多年,现任巴南区政协委员、区酒店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的吴涛颇有感触。“龙洲湾万达广场及旭辉沿线酒店众多,住宿房间2400个,床位3300个,而且交通便利。但受疫情影响,酒店数量目前已从2019年底的92家锐减到80家,部分企业经营面临困境。”吴涛说。

  提交提案 建立影视剧组服务平台

  巴南区工商联收集企业诉求后,2021年2月,在政协重庆市巴南区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区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建立影视剧组服务平台助推我区住宿餐饮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020号提案),希望进一步统筹全区影视拍摄资源,并进行分类和分级。打造高效服务平台,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工作,以此助推巴南旅游快速发展,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曾因影视剧组来巴南取景拍摄而尝到过甜头,吴涛非常支持多引入影视剧组来助推全区住宿餐饮旅游业发展。“以一个剧组300人,拍摄周期3个月,人均一天住宿餐饮130元的费用标准计算,一个剧组可给住宿餐饮企业带来直接收益350万元。”吴涛说。

  对于这个重点提案,巴南区委宣传部7月16日予以了答复,将梳理全区影视拍摄资源,建立完善巴南区影视景库,向全国各专业团队免费推荐,吸引更多影视剧组到区取景拍摄。同时,构建影视服务平台,落实《巴南区影视剧组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与企业探索建立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鼓励社会资本组建巴南区影视酒店联盟等专业机构从事影视接待服务工作。目前巴南区影视景库已经收纳出全区特色建筑、自然风景、历史文物、古镇古街等不同主题类型的取景点。

丰盛古镇。熊光远摄

  政府奖励扶持 促文化产业、服务业和商贸业发展

  为了推动全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建设,今年9月1日,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和区财政局出台《巴南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文旅新业态企业经认定后,可按每月2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综合补贴。企业参加对外交流推介,或发展品牌书店、特色书店,推动商业文化演出活动都将给予相应奖励。

  影视文化企业的原创影视作品,在全国院线上映、在中央、省级卫视频道播出、或在新媒体平台播出,且对巴南区城市形象宣传和文化旅游拉动起到促进作用的,可给予每部10万元补贴。

  同时,为鼓励品质提升,支持文化园区创建,最高可奖励100万元。被新评定的国家5A、4A、3A级景区,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该《办法》还对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民宿创建给予奖励,被新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被新评定为甲级、乙级的旅游民宿,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5万元奖励。

  另一方面,为促进巴南区服务业和商贸企业健康发展,8月27日《巴南区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和商贸业健康发展奖励措施》正式实施,从今年起到2025年,辖区由规模以下升为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以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由限额以下升为限额以上的商贸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首次由规模(限额)以下升为规模(限额)以上的,给予一次性最高5万元奖励。对于存量规(限)上服务业和商贸企业,其当年营业收入、工资总额、销售额增幅等相关收入正增长并达到对应行业平均增幅的,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刘政宁、李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