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处理急性胃肠炎的常见误区

2021年09月24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多发于夏秋两季,病因多,大多是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等,或者吃了一些不干净的食品,都有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那么,对于急性胃肠炎的处理,你知道怎么做吗?

  误区一:腹泻就用止泻药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大多数人在腹泻时采取的第一措施就是吃止泻药,但这并不正确。因为对于感染性腹泻,和咳嗽类似,此时的腹泻其实是一种对身体的保护机制,它能把肠道内的有害细菌、病毒及其所产生的毒素排出,对人体有一定好处。如果刚拉肚子就吃止泻药,可能使毒素无法充分排出而引起中毒症状。更容易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判断。

  误区二:立刻使用抗生素

  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毫无效力。拉肚子是否要服用抗生素,必须看症状而定。不是每一例胃肠炎的患者都必须服用抗生素才能痊愈。

  误区三:擅自使用止痛药

  暴饮暴食后出现胃肠道症状,考虑急性胃肠炎的同时,也需要与急性胰腺炎、胆石症等其它消化科急症相鉴别,擅自止痛容易掩饰病情,影响医生诊断。

  误区四:稍有好转即停药

  抗生素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服药两三天,有条件者应做大便细菌培养,待转阴后方可停药。(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