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呵护口腔健康,要从新生儿抓起

2021年09月28日12: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0-3岁的婴幼儿处于人生的起始阶段,口腔也发生最大的变化:从无牙到20颗乳牙全部长齐。因此,我们提倡从婴儿出生,就应该开始积极维护口腔健康。

  提倡母乳喂养,规律喂养

  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天然食品。相较于配方奶粉和混合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患龋病(俗称虫牙、蛀牙)的危险性相对较低。

  孩子1岁以后,最好逐渐减少喂养频次,特别是夜间喂养次数,甚至不再夜间喂养。避免让孩子长时间含着乳头,否则孩子牙齿泡在奶水里,很容易出现龋病。

  孩子1岁后应尽量少用奶瓶

  孩子1岁以后要逐步过渡到用水杯喝水。起初,在喂含糖液体时,可改用杯子或勺,1.5-2岁时应彻底停用奶瓶。因为孩子长期使用奶瓶,不仅易患龋病,还会影响咀嚼功能的发育。

  尽早纠正口腔不良习惯

  吮指、吐舌、咬唇、咬铅笔、口呼吸、夜磨牙和偏侧咀嚼等儿童常见口腔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颌骨畸形,应尽早戒除。对有口呼吸习惯的儿童,应检查其上呼吸道是否通畅,治疗呼吸道疾病,及时纠正口呼吸。

  摒弃传统观念,避免“口口相传”

  一些研究表明,龋病是可以在母婴间“传播”的。“传播”指的是致龋菌由家长传至婴幼儿,唾液是实现这种传播的媒介。

  因此,婴幼儿的看护人应注意:避免嘴对嘴亲吻孩子或用嘴巴接触孩子的奶嘴;不要把勺子放到口中试温再喂孩子或嚼碎食物后喂给孩子;奶瓶等喂养器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关注自身的口腔卫生,莫把致病菌“传播”给孩子。

  孩子口腔保健 不能忽视

  家长应该在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后6个月内,尽早带其去医院接受第一次口腔检查。让医生查看孩子牙齿及颌面部的发育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口腔保健指导。

  适时窝沟封闭,为牙齿穿上保护衣

  一般3-4岁为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这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容易清洁,免受细菌的侵害,有效预防龋病发生。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牙)的窝沟封闭,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呵护口腔健康 记住顺口溜

  0至3岁小娃娃,口腔保健开始抓;

  母乳喂养确实好,少喂夜奶甜饮料;

  正确喂养有姿势,牙颌畸形要重视;

  出生之后即刷牙,牙线来把牙缝刮;

  定期带娃去检查,涂氟封闭保护牙;

  口腔保健从小抓,齿如编贝人人夸。(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