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关爱儿童健康 从“齿”开始

2021年09月21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1日电 牙齿常常是我们最常接触却又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部位。儿童的口腔保健,不仅仅与口腔本身状况有关,而且还与全身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9月20日,第33个爱牙日当天,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口腔科开展口腔义诊宣传活动,邀请众多小朋友一起学习口腔知识,预防牙齿疾病给生活带来不便。

  学习爱牙知识 远离牙齿疾病

  在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口腔科学习室,“小小牙医”体验课正在进行中。小朋友们首先要学习一些口腔知识。

  “人的一生当中有两副牙齿。首先从出生开始长的叫做乳牙,乳牙一共有20颗”、“每天开口笑照镜子首先看的的是门牙,门牙起到的是切割食物的作用”、“如果小朋友牙齿出现了疼痛,那说明牙齿已经不健康了”……口腔医生正在向现场近20名小朋友们讲解口腔相关知识,并演示了怎样正确刷牙,小朋友们则认真听讲,还时不时的拿起面前的牙齿玩具仔细观察。

  在口腔知识普结束后,小朋友们来到诊室开始正式体验充当一名小小牙医。“他这里的牙齿都黑了,是虫牙”、“牙齿很健康,都是白色的”小朋友们两两一组,一个躺在牙椅上张大嘴巴等待检查,另一个则手持口腔镜、棉签,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查小伙伴是否有虫牙。

  现场家长表示,自己孩子是第一次参加“小小牙医”体验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多学习一些爱牙知识,从而减少蛀牙的发生。“孩子今天挺高兴的,我们参加这次活动也是想让孩子多了解一下口腔健康,因为我们平时也会教她一些相关知识,所以她的牙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健康的。”

  活动结束后,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口腔科还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每人赠送了一份“爱牙礼包”,希望他们在日常生活里也要关注牙齿健康。

  儿童龋齿上升 关注口腔健康刻不容缓

  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朱璨介绍,龋齿也就是俗称的蛀牙或者虫牙,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形成原因为牙菌斑,这是由于细菌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的化学反应,产生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久而久之牙釉质就会被破坏。如果不及时治疗细菌就会继续破坏牙本质,更甚至会导致出现牙髓炎,出现牙齿自发性疼痛。

  近年来,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正因如此,今年“全国爱牙日”还设立了“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的副主题。

  “除了龋齿,口腔溃疡、口角炎也是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朱璨表示,口腔溃疡的产生是口腔粘膜出现表浅性溃疡,通常为米粒大小,常伴有明显的疼痛,与儿童的免疫有关;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见为口角出现小泡,伴有渗血、糜烂或者结痂,好发与冬春季节。

  预防牙病 就要从娃娃抓起

  口腔健康是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

  “其实大家之前都会有个误区,认为口腔都是小问题,口腔疾病不会影响到我们全身的一个健康。”朱璨表示,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联系紧密。目前已经明确牙周炎可能会提高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呼吸系统感染、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概率。对于孕期妇女,牙周致病菌可能引起胎膜的慢性炎症,影像胎儿的正常发育,增加早产、低体重新生儿的风险。对于儿童而言,牙齿问题则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从而影响儿童的正常发育。

  那么儿童应该如何有效预防牙病,家长又应该怎么做才能及早帮助孩子避免出现口腔问题?对此,朱璨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正确刷牙。从孩子的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就应保持每天至少早晚两次清洁,并确保每颗牙齿的每一个面都有效清洁,可以使用儿童专用压线对牙齿的邻面进行清洁。

  合理饮食。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吃粗粮,减少高糖食物的摄入,特别是晚上刷牙后不可再吃东西。

  口腔检查。推荐儿童每3-6月进行常规的口腔检查,发现口腔问题后及时进行治疗。

  窝沟封闭。在儿童6岁左右,第一磨牙萌出后应尽早给儿童进行窝沟封闭,这样能够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

  定期涂氟。对于学龄前儿童,可以每3-6个月进行全口涂氟,也可以有效预防龋齿。

  针对智齿问题,朱璨建议如果智齿生长位置良好,完全生长出并起到正常的咀嚼功能则可以保留。若是智齿已经影响到邻牙的生长则应尽早前往医院进行拔出。而对于备孕期的女性,则应该在怀孕之前拔掉智齿,因为孕期激素影响,智齿更容易发炎。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为: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为了关爱公众口腔健康,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六院 市职防院)口腔科每年都会在爱牙日举行义诊活动,提高公众对牙齿的认识。(陈琦、刘林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