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全国爱牙日:儿童龋齿率高发家长该引起重视了

2021年09月18日22: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西南医院口腔科专家给小朋友讲解爱牙护牙知识 。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陈琦)在全国爱牙日前夕,9月18日,西南医院口腔科主任熊宇为重庆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近200名学生带来了生动的科普课堂。据了解,我国儿童牙齿龋齿发生率约为71%,重庆的情形也差不多,但多数家长对龋齿却未引起重视。

     熊宇介绍,人只有2副牙,即乳牙和恒牙,乳牙大约会在6岁左右开始换牙,一直持续到12岁左右。恒牙就“睡”在乳牙下面,如果乳牙过早龋坏,会影响后期恒牙的发育,所以大家要爱护自己的乳牙。

  随后,西南医院口腔科护士长夏熙彦还现场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刷牙。“我们希望通过爱牙科普讲座,能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牙齿,保护好它们,从而降低儿童龋齿率。”熊宇说,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该院口腔科还将定期举办口腔科普讲座,让口腔知识普及更多人群。  


西南医院口腔科专家给小朋友讲解如何正确刷牙。院方供图

  据了解,我国儿童牙齿龋齿发生率约为71%。熊宇表示,儿童的龋齿率高发的原因和糖密不可分。小孩爱吃糖,而糖特别容易残留在牙齿上,特别是牙齿的窝沟里、牙缝处,细菌会把残留的糖变成酸性物质,使牙齿硬组织变软、缺损,从而形成牙洞。他介绍,龋病除了引起牙齿缺损外,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咀嚼功能障碍等,严重的还可继发牙髓炎等。

       虽然龋齿发病率高,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有数据显示,5岁组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组为89%。

  
现场小朋友与口腔专家热烈互动。院方供图

     “我接触到的很多家长都以为,儿童的牙齿始终要换的,即使长蛀牙了也没必要治疗。这是一个错误观念。”熊宇说,如果幼儿乳牙龋发展快,不仅造成牙齿组织损害。龋洞只要一形成就不可能自愈,加上刚萌出的牙齿并不完善,钙化程度低,容易腐蚀,龋洞很容易穿透牙齿表层破坏咀嚼器官的完整性,妨碍消化。

  熊宇介绍,预防儿童龋齿,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少吃糖和甜食,尤其不要晚上睡觉前吃。“最好半年就带孩子到医院的口腔科检查一次牙齿。尽早发现龋齿,及时进行治疗。”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