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矫正牙齿多少岁最好

2021年08月11日14: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两排齐齐的小白牙,可是,很多小朋友的牙齿天生就不是很理想,有的牙齿外凸,有的牙齿东倒西歪。那么,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进行牙齿矫正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主治医师赵俊荣表示,目前临床上从牙齿保健的角度出发,建议儿童乳牙时(2岁半-3岁)就开始密切关注咬合情况,及早检查牙齿有无排列的问题,不仅仅是检查有无蛀牙,还会重点检查有无错颌畸形,以保持全面的口腔健康。

  这一时期最易形成乳牙反颌,俗称“地包天”,如果能及时对已发生的畸形进行早期治疗,阻断其发展,并通过早期控制引导颌面良性发育,就可以预防地包天。如果孩子有伸舌、咬唇等不良习惯,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得到纠正,预防错颌的发生。

  牙齿为什么会不齐

  先天性因素

  包括遗传因素和妈妈孕期内外环境的影响。孩子牙齿在母体内发育不好,没有得到足够需要的元素,或者是父母自身牙齿不齐,这些都会遗传给自己的孩子。

  后天性因素

  后天性因素大多是由于替牙障碍,替牙期间的乳牙早失、滞留、邻面龋坏、多生牙以及不良口腔习惯,如吐舌、吮指、咬下唇、口呼吸和偏侧咀嚼等,又或者是不良喂养习惯等因素导致。

  儿童几岁可以开始矫正牙齿

  大多数儿童正畸治疗的最佳年龄在乳牙基本替换完成,恒牙出齐后,也就是12岁之后。因为这是正好是青春期,人体代谢较快,骨骼生长重建也快,这时进行牙齿矫正可塑性高,组织代谢旺盛,治疗周期短效果好,矫治完成后也容易保持效果。

  虽然12岁是儿童牙齿矫正的最佳的时机,但并不是绝对的。不同的牙颌畸形,正畸治疗时间会不同,如“地包天”、咬唇吮指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颌畸形需要进行早期治疗。因此,家长一定要重视儿童牙齿矫正,为了孩子健康,尽快治疗。(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