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不同年龄段的口腔该怎么维护

2021年10月09日19: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那么,不同年龄段,口腔该怎么维护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南坪机构医生叶金平表示,孕前要查牙、幼儿期护好六龄齿、青少年牙不齐要正畸、中青年牙周疾病是隐患、老年人缺牙要镶补,不同年龄段对牙齿的养护重点也是不一样的,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牙齿的养护重点进行养护才是正确的做法。

  孕前要查牙

  叶金平建议在准备怀孕前,做一次全口洁牙,以祛除牙石、牙菌斑及色素等,治疗牙周疾病,修复缺失牙,提高咀嚼功能。

  幼儿期护好六龄齿

  儿童6岁左右除了前牙替换外,在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六龄齿”咬合面是最大的,窝沟点隙复杂,它在萌出时咬合面部分被牙龈瓣覆盖的时间长,无法靠咀嚼运动自洁牙面,容易造成龋齿。

  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3-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建议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减少龋齿的概率。

  青少年牙不齐最好戴牙套

  牙齿畸形不仅影响青少年的口腔正常功能,还影响孩子的容貌,甚至产生自卑心理。青少年的最佳矫治年龄在11-12岁,方法主要有固定矫治器及功能性活动矫治器。

  固定矫治器是通过联结在每个牙面上的托槽及固定器上的弓丝,对牙齿进行移动,使其排列整齐;功能性活动矫治器是一种活动的矫正装置,利用青少年颌面部生长发育潜力,对异常进行调整。

  中青年牙周炎是最大隐患

  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的重要致病因素。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两个阶段,牙龈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往往发展成牙周炎。刷牙出血、牙龈肿胀,严重者会造成牙龈与牙齿分离,甚至脱落。

  老年人缺牙要镶,坏牙要补

  老年人口腔组织器官呈退行性变化,牙龈萎缩,牙根外露,菌斑很容易在根部堆积并形成根面龋;症状重度磨耗出现的牙本质敏感,是两个大问题。

  老年人更要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用毛软且有弹性的牙刷,刷牙时间3-5分钟,切忌暴力、横向刷牙;进食时应采用双侧交替咀嚼,以免导致功能侧严重磨耗以及对侧组织的废用。

  已患有根面龋、牙髓炎疾病的老年患者可以通过补牙,根管治疗等方法保存患牙,而非直接拔除。(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