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中新合作重点项目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落地

2021年10月12日20: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10月12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在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举行。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对接会上,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就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进行了推介。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走 “绿色+”“智慧+”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打造“两点”承载地、“两地”展示地、“两高”体验地。

会议现场。重庆经开区供图

  在签约仪式上,南岸区与重庆狮岩毅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重庆经开区与新加坡能源集团、吉宝集团签约。同时,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与中新基金公司、海通证券、渝富集团以及新加坡BitRock Capital Pte. Ltd.公司签约组建陆海新通道基金,规模20亿元,基金将围绕信息科技、大健康、大消费产业领域,投资于中国及东盟十国区域。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抢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战略发展契机,共同推进中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据悉,自2016年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区位特色,聚焦中新合作重点领域,在交通物流、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商业商务等领域取得较大成果。

  在交通物流领域,成功引进并建成投用普洛斯物流园、领安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项目、重庆永翔国际电商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建的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规划中四条主通道的交汇点,不仅是重庆市新建最大的“四网”融合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在建的最大高铁枢纽,也是推进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战略支撑,是重庆立足西部、联动东部、面向东盟、连接亚欧的开放门户。

现场签约。重庆经开区供图

  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了境外发行外债、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创新业务,重庆南岸城建集团成功发债等。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纳入新加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信息通道骨干网直连点)首批节点建设。

  在绿色发展领域,重庆经开区与新加坡能源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将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及周边的工业园区、企业、商业中心、医院、酒店、办公楼等启动可再生集中能源等新能源技术服务。

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经开区供图

  今年6月21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共同推动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广阳湾金融科技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加快形成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纽带、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支撑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

  同时,与市中新项目合作局共同起草了实施方案,计划实施开放共建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开放共建广阳湾金融科技城、开放共创“重庆东盟中心”、引导参与城市发展建设、有效推动大健康产业合作、加强国际人才及创新资源共享、加深文化旅游交融与发展、全面促进专业领域服务合作、加强数据通道合作、共同参与大型活动,共十大类项目。据了解,目前已有24个主支撑项目,市中新管理局、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共同实际推动落实。(刘政宁、邱黎明)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在全国率先明确食品快检项目和批次数
  人民网重庆10月1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共发布19项地方标准,涉及食品安全、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其中,《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对批发、零售市场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和批次数、抽样规则、后续处置等提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尚属首次。…
重庆全面启动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2日,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召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介绍,今年起到2023年,重庆将分步实施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据悉,重庆市着力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山东、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9月18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5年发展规划发布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胡虹、刘敏)今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活动期间,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发展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