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交行重庆市分行:

夯实信息科技基础建设 维护金融网络安全

2021年10月1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10月11日至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近日,由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办的“2021年重庆金融业网络安全竞赛”举行,旨在强化重庆金融机构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络安全保障水平。经过激烈角逐,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交行重庆市分行”)荣获网络安全竞赛三等奖。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金融和科技之间的融合不断深入,银行信息与网络安全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交行重庆市分行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第一的理念,通过完善科技管理机制,创新管控手段,加强客户信息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安全执行力和管理质效,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此次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交行重庆市分行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线下,交行重庆市分行突出“一老一少”宣传重点。针对老年人,该行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养老机构等开展体验学习活动,普及银行保险智能技术应用知识,加强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养老骗局的风险提示;针对学生群体,该行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项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引导青年学生等年轻消费者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防范套路贷等非法借贷。

  线上,交行重庆市分行以图文、音频、视频、电子书等为载体,结合社会公众特定的生活场景,利用数字化技术,聚焦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大型互联网平台误导消费者、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虚假货币交易炒作金融陷阱等常见非法金融活动,通过“两微一抖”、网站、电视、广播等渠道开展全天侯、开放化的宣传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以保障金融信息基础设施高效运行为主责,扎实推进基层人民银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不断增强金融业网络安全协同保障能力,积极做好新时代金融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金融系统无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此外,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在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一系列重要信息系统,推动分布式、云计算、“双活”等技术管控要求落地实施,网络体系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金融系统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显著加强,科技支撑业务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应用系统不断优化,金融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接下来,交行重庆市分行还将持续在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管控能力上狠下功夫,发挥银行在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制度管理、日常运维和应急管理,完善信息科技风险的监测机制,有效识别、防范、预警和处置风险隐患,确保信息与数据安全。(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